媒体聚焦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在沪成立

中青在线报道 日前,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齐聚交大,深入探讨与交流,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合作研究、高端人才培养。

会上举行了“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启动仪式。该联盟将以上海作为常驻总部,集聚世界知名高校的各位校长、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们。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据悉,过去五年,人工智能在理论研究、各国政策支持、产业化落地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其中基础理论研究、原始创新能力是推动人工智能突破的持续动力。我国当前已经汇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的关键人才和前沿机构及研究院,并且通过逐步的产业化积累了相当规模的数据优势,但我国在总体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基础理论与硬件方面尚有不足。

因此,“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将瞄准建立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联盟,汇聚全球的“最强大脑”,通过举办定期的研讨会、工作坊以及参与国际性学术大会,推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学者的紧密交流;推动跨国界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合作,为各国人工智能实验室搭建平台;提供政策决策理论基础,积极建言,树立行业标准;加强“产研合作”,打通研究-应用的链条,孵化更多AI企业;加速基础学科技术的转化和落地,形成全面的生态圈。

在政策方面,联盟将向大众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趋势,帮助加强与政府、决策者的沟通,更有效地协助政府优化人工智能的投入;在产业方面,将加大“产研合作”力度,辅助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形成全面的产业生态圈,提供更多的就业与实习机会。


王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