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上海交大吴文俊荣誉博士班揭牌

科学网报道 9月18日,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题为“智算未来,能赋无界”的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上午的论坛以“智算未来”为主题,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和信息科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陶大程,卡耐基梅隆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专家理查德·舍伊涅斯,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徐雷共同探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前沿理论。

姚期智带来了“人工智能的新方向”主题报告。他表示,中国要想在2030年实现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首先需要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缺少理论的问题。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姚期智充满期待。“今后的二三十年,人工智能一定会在科学界、产业界产生极大的影响。希望中国在下一波人工智能的浪潮中,能够取得一些原创性的、有知识产权的成果。”

今年只有40岁的陶大程已经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他表示,未来20年,人工智能系统将在很多领域改变人类的未来,包括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和娱乐。

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大致远讲席教授、认知机器和计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千人、欧洲科学院院士,徐雷有多个被广为引用的先驱成果,其中91年提出的LMSER自组织学习,是最早的双向对偶深度学习模型之一且至今仍有独到优势,95年进一步发展为BYY和谐学习理论。

下午的论坛以“能赋无界”为主题,企业家梦分别从智能驾驶、智能芯片、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对话等领域探讨人工智能核心前沿应用。

论坛开幕式上,出席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的启动仪式。国家青年千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R35获得者、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卢策吾受聘为2018级吴文俊班班主任。

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构建具有上海交大特色的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体系,开展问题驱动的创新性研究模式,为上海交大研究生拔尖人才的培养搭建良好的教学、科研互动平台,打造顶级博士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于2018年1月揭牌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家毛军发领衔担任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小康担任常务副院长。9月12日,上海交大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认证,标志着上海交大打造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高地建设的计划正式开启。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