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全球高校校长共话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青年报》报道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科技的热点,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杠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教育”的高端人才培养如何开展?跨国界、跨学科的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如何大有作为?如何助力上海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昨天,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齐聚交大,深入探讨与交流,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合作研究、高端人才培养。

昨天,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举行了“关于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启动仪式,致力于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国际学术性交流与合作。

上海不仅具有人才及产业优势,而且丰富的应用领域及数据也是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快速落地的保障。“全球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将以上海作为常驻总部,集聚世界知名高校的各位校长、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们,有利于“全球人工智能学术联盟”进一步推动全世界各地人才的交流,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来探讨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科研发展和高端人才的培养。

联盟将联合全球知名高校推动人工智能的学科发展,共同促进人工智能的学术交流,也将动员和鼓励更多交叉学科的学者参与其中,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在政策方面,将向大众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趋势,帮助加强与政府、决策者的沟通,更有效地协助政府优化人工智能的投入;在产业方面,将加大“产研合作”力度,辅助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形成全面的产业生态圈,提供更多的就业与实习机会。

在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上,会议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共同就人工智能国际合作研究、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探讨与合作。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