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AI高端人才如何培养?听听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有何高招

55.jpg

上观新闻报道 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端人才培养如何开展?跨国界、跨学科的人工智能学术研究怎样大有作为? 9月17日下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做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作为大学掌门人,确实觉得有点恐慌”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坦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影响巨大,而且这一次产业革命可能要有很长的周期,不断渗透到社会各方面,使得社会处于扁平状态,“作为大学的掌门人,确实觉得有点恐慌。”他提出,大学需要变革,现在很多的新成果不是产生于大学。大学现在跟着跑,还有点跟不上。我们需要反思和探寻,大学如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大学的优势在于 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建议大学要主动融入社会,开门办学,如果不参与其中,很难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科研项目。要主动和企业合作,开展校企联合实验室,并让学生参与其中。

说到校企合作,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很有感触,他们和微软等企业合作,建设了重点实验室,研发了一些人工智能技术。“要把在企业工作的人才引进来做客座教授,刺激学生思维,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平台。”

“我们每年有几十个项目的实习机会,大都由合作企业来提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林杉介绍,他们在新加坡有许多与企业合作的机会,比如与新加坡最大的电信公司就展开了合作。

阿法狗下盘棋,需耗十吨煤,人喝杯牛奶就行了

高校是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重镇,近年来多所高校谋划和布局了人工智能学科建设。

“人工智能成为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驱动力,第五次产业革命的‘种子’又会在哪里?这是需要大学来关注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以高校学术联盟的形式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当下与未来,具有重要的战略眼光与现实意义。今年1月,学校整合校内相关院系、学科的研究力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获批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大学生现在倾向于选择计算机专业,但我们希望在学科建设中,人工智能可以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

“有不少企业来问我,今后5到10年,我们会培养多少人工智能人才?”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认为,人工智能的推进,不仅涉及科技,也关系到伦理、人文等社会科学,学校正在布局人工智能多学科教育。关于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复旦大学提出“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相关合作,学校已经成立类脑智能研究院和芯片研究院,启动了大数据试验场,2个月前还成立了上海脑疾病中心。

浙江大学代表潘纲教授介绍,上周五学校成立了一个“双脑”计划,把神经医学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把人的认知和人工智能相结合。“高校研究应该更多地再往前看,即5到10年后,人工智能会怎么发展,这也是近期企业不太愿意去做的事。”人工智能涉及多学科,浙江大学专门有一批研究生名额给交叉学科,校长基金也会专门资助交叉学科。

 “人工智能是非常耗能的,阿法狗下一盘棋,需要耗掉十吨煤,我们人下一盘棋喝一杯牛奶就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对大学来说,要针对人工智能两个问题提前布局。第一是降低能耗,第二是计算能力,量子力学奠定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中科大正在构建国家实验室,希望从量子计算着手为人工智能做好未来硬件的准备。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提到,未来哪些岗位会被替代,哪些不会被替代,这在培养人才时必须考虑。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比如让学科学的学生研修一些非逻辑的艺术课程。人与人的感情沟通是难以被替代的,因此也要加强道德和伦理教育。

“我们会进行竞争,但是不会闭门造车”

国外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有什么可以值得借鉴?

“我们会进行竞争,但是不会关上大门,不会闭门造车。”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说。“深度学习非常惊人,但接下来会怎么样?”埃里克·格里姆森认为,深度学习需要有成千上百亿信息和云的输入才行,比如说你是一个家长,给一个孩子展示6个例子,他就能自己找到规律。麻省理工学院会继续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算法等方面做进一步基础研究,才能发展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此外,还要搭建连接人工智能和工程科学的桥梁,才能把成果转化到其他领域。

埃里克·格里姆森建议,可以在大学之间以及大学与企业之间交换学生,不同的大学可以共享数据,创造开源的互惠性平台,把一个开源的算法放在一个公共的地方,就能创造出更多的算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林杉说,人工智能不是一个纵向的领域,而是一个横跨多行业的领域,只有和其他领域结合才有意义,比如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他认为,教育才是立校根本。18个月前,学校成立了一个数据研究中心,把各种教学资源整合到一起,希望把行业中的浪潮能够带进大学,引入到本科生教育,让学生学有所得。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