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大举行

光明网报道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大举行

共话跨国、跨学科的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教育”的高端人才培养如何开展?跨国界、跨学科的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如何大有作为?9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的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齐聚交大,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

5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比较宽广的学科门类和厚实的研究基础,在过去近20年,学校探索了ACM班、致远学院、IEEE试点班等杰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1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获批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努力为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做出交大人应有贡献。

“通过国际合作把人才培养和前沿学术做好是人工智能领域要做的事。”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中国当前已经汇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的关键人才和前沿机构及研究院,并且通过逐步的产业化积累了相当规模的数据优势。同时,我国在总体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基础理论与硬件方面尚有不足,大学应该有所作为。

“大学应在人才培养、理念、技术方面引领社会,但现在却跟着社会跑,甚至有点跟不上。”面对如今更多的贡献来自社会而不是大学的状况,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呼吁,“大学要融入社会就要改革,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学生知道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变革走向。”老师长期封闭在象牙塔里孤芳自赏,搞论文,搞排行榜,只会脱离社会。王树国建议,大学要主动与企业合作,通过校企联合实验室挖掘人才,因此开门办学势在必行。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斯宾塞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大学需要培养的是有领导力精神的人而不是被机器所替代的人。他介绍,悉尼大学在新学期中,有四个子学科都是围绕领导力进行教育的,包括批判性思维、文化、学科等,让教育不仅惠及技术领域的人才,同时培养其他角色。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引领性、战略性技术,已逐渐成为经济动力变革的新引擎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积极与上海市、徐汇区政府、闵行区政府等开展校地合作,对接国家战略,促进学科发展,夯实人工智能科研基础,开展产业升级,提供公共服务,建立人工智能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与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为上海市科学研究、创新创造、产业升级等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曹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