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在沪举行 共话跨国跨学科人才培养

央广网报道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齐聚交大,深入探讨与交流,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合作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致词。

45.jpg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召开。

在上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上,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启动,致力于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国际学术性交流与合作。

该学术联盟将以上海作为常驻总部,集聚世界知名高校的各位校长、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们,进一步推动全世界各地人才的交流,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来探讨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科研发展和高端人才的培养。联盟将瞄准建立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联盟,汇聚全球的“最强大脑”,通过举办定期的研讨会、工作坊以及参与国际性学术大会,推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学者的紧密交流;推动跨国界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合作,为各国人工智能实验室搭建平台;提供政策决策理论基础,积极建言,树立行业标准;加强“产研合作”,打通研究-应用的链条,孵化更多AI企业;加速基础学科技术的转化和落地,形成全面的生态圈。加强人工智能入门教育,向大众普及人工智能应用与趋势,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长足发展。

联盟将联合全球知名高校推动人工智能的学科发展,共同促进人工智能的学术交流,也将动员和鼓励更多交叉学科的学者参与其中,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在政策方面,将向大众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趋势,帮助加强与政府、决策者的沟通,更有效地协助政府优化人工智能的投入;在产业方面,将加大“产研合作”力度,辅助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形成全面的产业生态圈,提供更多的就业与实习机会。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致辞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比较宽广的学科门类和厚实的研究基础,也有志于与各位同仁一道持续深化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今年1月,学校积极整合校内相关院系、学科的研究力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获批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努力为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做出交大人应有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表示,要训练顶尖人才,第一需要师资,第二要提供实习的平台,第三引进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做客座教授,第四要全球化,一带一路、大湾区都是很好的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则提出,大学一定要开门办学,主动融入社会,大学只有参与社会实践才知道我真正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到底在哪。大学要主动和企业合作,校企联合实验室可以挖掘人才。大学不能忘本,再强的产业在未来发展的技术一定要源于基础理论,基础是大学研究的本行。

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校长Eric Grimson分享了人工智能麻省理工的观点:首先我们不能够忘记最基础的核心的科研,要确保继续在整个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算法等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才能发展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技术。第二必须要搭建这样一个连接人工智能和工程科学的桥梁,在化学工程、航空航天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桥梁。这些桥梁还是需要去由那些初创公司去打造,将新点子带到全世界各个角落。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表示,此次联盟的成立,在学术领域,将更加有助于高校携手推动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衷心期待并鼓励支持更多的相关专家学者加盟其中。在政策方面,将发挥好人工智能领域智库作用,做好人工智能相关的咨政建言服务,协助政府优化决策;在产业方面,将积极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发挥好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结合点重要优势,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供给更多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协助孵化更多创新型企业,吸引更多学术大师、潜力企业落户上海,努力为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吴善阳
吴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