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大举行

21.jpg

科学网报道 9月17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成立。当天下午,全球知名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校长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合作研究、高端人才培养。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旨在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国际学术性交流与合作。联盟的成立有助于解决系统的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基础理论与硬件等方面发展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加强跨越学科、跨越地域学术合作,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专家学者,汇聚全球“最强大脑”,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长足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比较宽广的学科门类和厚实的研究基础,也有志于与各位同仁一道持续深化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表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引领性、战略性技术,已逐渐成为经济动力变革的新引擎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与会中外大学校长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在理论研究、各国政策支持、产业化落地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其中基础理论研究、原始创新能力是推动人工智能突破的持续动力。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等校长表示,中国当前已经汇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的关键人才和前沿机构及研究院,并且通过逐步的产业化积累了相当规模的数据优势。同时,我国在总体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基础理论与硬件方面尚有不足,大学应该有所作为。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