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国内首家低碳学院入驻临港 探索培养我国绿色低碳人才

东方网报道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正式入驻临港地区。该学院将结合临港地区“全球低碳示范地标”的建设愿景和产业优势,借鉴、运用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著名学府在低碳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熟经验,探索绿色低碳人才培养模式、紧密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据了解,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学院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组织前瞻性、系统性的低碳产业高端培训,开展前沿性、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低碳领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推进上海乃至全球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学院目前已开设环境工程(低碳环境方向)与动力工程(低碳能源方向)两个专业,并将陆续开设碳金融与碳管理,低碳制造与低碳城市等专业方向。

学院打造了“双学位、双导师”的创新联合培养模式。学院硕士学制两年半,学生第一学年在上海交大学习,第二年通过选拔后可赴爱丁堡大学学习,最后半年在上海交大完成论文撰写。学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中英双方研究生课程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将分别获得上海交大和爱丁堡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同时分别授予硕士学位。

入驻临港后的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坐落于临港新城主城区的银莲路3号。学院占地29000多平米,紧邻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电机学院。经改造,学院已拥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主楼和实验楼各一栋,总建筑面积达20000多平米。两栋建筑配有各类型的教室、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工作室、研讨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等空间共180多间,另独立配有食堂、健身房、球场、咖啡厅、活动室、健步道等校园生活空间,为师生在临港的学习、办公、生活都提供了完善的基础。

除保持原有的欧式建筑风貌,学院还在室内设计方面尽可能地融入了建筑利旧、可变空间、绿色材料等设计理念。在建设过程中,学院通过大量保留原有建筑墙体分割、设计上进行空间复合化利用,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提高空间利用率。在材料应用方面,生态石材、环保地毯、环保地胶的应用也符合一所“低碳”学院的环保期许。在景观绿化方面,大面积草坪、丰富绿植以及循环水喷泉,都体现出“花园学府”的特质。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紧密筹备,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及全体教职员工于今年8月陆续搬迁至临港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


刘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