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披露

沪上17所高校上榜

《解放日报》报道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拥有15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日前披露新榜单。这份“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细分到54个学科,覆盖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所高校按学科分类排名。美国在各学科排名上仍处于绝对优势,309所大学在35个学科中拿到冠军,上榜总次数达到4661次。中国内地共有202所高校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中上榜,上榜总次数达1700次,位列全球第二。

  内地“冠军学科”均出自工科

  若将学科排名位居全球前50的学科进行比较,全球第一与第二之间还有不小差距。中国内地高校的优势学科数量相对较少,学科分布还相对狭窄。
  中国内地高校的所有8个“冠军学科”,均出现在工科领域的22个具体学科中,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和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但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项目主管、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前任数据分析师张志辉直言,在社会科学方面,中国内地高校在英文国际期刊上的发文量较低,社科领域的诸多学科上榜高校还较少。总体上看,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分布呈现“理工男”的特点。在工学、理学领域,上榜高校数量超过50所的学科包括: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

  上海交大23个学科跻身全球前百

  从各校上榜数量看,浙江大学成为今年上榜学科次数最多的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排在全国前五。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依次紧随其后。清华大学有9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是中国内地高校中进入全球学科十强最多的高校;清华和北大分别都有29个学科跻身世界百强,并列成为进入前百名学科最多的内地高校。
  此次上海一共有17所高校在“2018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上榜,占全国上榜高校数8.42%;总上榜次数则为188次,占全国上榜次数11.06%。
  而在全球前10名学科和前100名学科中,上海高校上榜次数分别占全国14.49%和11.31%,这说明上海高校的优势学科比较集中和突出。
  从上海上榜学科最多的高校看,上海交通大学共有38个学科上榜,其中23个跻身全球前100名;同时,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以31个上榜学科总数紧随其后;之后,则是华东师范大学(18个)、华东理工大学(16个)、上海大学(16个)、东华大学(10个)等。

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