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大启动2018暑期社会实践 828支队伍分赴各地

上海热线报道 最东去往黑龙江佳木斯,最西去往新疆喀什,最南去往海南三沙,最北去往黑龙江鹤岗……日前,上海交大宣布启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828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以及部分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据介绍,今年交大暑期社会实践超过8300人次参与,461位教师参与指导,通过将社会实践导论课、分论课等理论课与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相结合,上海交大优化社会实践板块设计,鼓励学子深度参与实践,力求通过自己的行动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

20180713_032828_763.jpg

▲现场介绍社会实践情况


    "今年沪外实践团队比例超过70%,实践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学校尤其鼓励更多的同学们到基层或西部地区参与基层单位挂职锻炼,通过一个暑期的基层工作,感知社会,了解基层,历练本领。在湖南益阳、湖北黄冈、四川邛崃,广西防城港等地,都将有交大学子的身影。今年参与基层挂职的学生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钱文韬介绍说,学校积极与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接洽联络,在四川宜宾、陕西延安、宁夏固原、甘肃武威等地派出博士生实践团、"三下乡"重点团队等,以自主立项或承接课题的形式开展专题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去西部、去基层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历练自我。在就业专项实践板块,三分之二以上的团队选择在暑期奔赴中西部地区国家重点行业实习实践,零距离了解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环境,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实践去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增加选择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早前在上海交大《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导论课上,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围绕"如何认识新时代变化""如何进行认知和实践""如何做好实践的准备"进行了六次授课,覆盖3350位学生。"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长三角一体化……迈入新时代,这些我们看似熟悉,但其实并不了解的变化需要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去探索。"王伟明通过一个又一个与同学们息息相关、意义深刻的案例,激发同学们主动认知时代的兴趣,呼吁同学们转换视角,走出寝室,走出校门,走出上海,走出长三角,走出思维定式,通过社会实践,感知新时代的精彩。
    除了导论课外,今年的社会实践分论课首次根据不同的实践类别开设了19门课程。"主题类课程"邀请校内外高水平专业教师授课,引导大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实践;"技能类课程"更具针对性,除了新闻报道写作及图片拍摄、社会实践报告撰写等内容外,新增出行安全培训,让同学们把安全意识和实用技巧装进行囊。这些规范的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使同学们完善了理论知识和技能储备,为大家开展暑期实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学生的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全校还有461位教师参与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不断鼓励更多的专业教师跟团出行,在提供高水平专业指导的同时,实践途中,增进师生友谊,更好地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上海交大团委赵鹏飞老师表示。


20180713_032959_936.jpg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