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姚明7年求学毕业发表感言

3000余名本科生告别上海交大

《劳动报》报道 昨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2011年入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姚明身着学士服,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
 
小巨人姚明代表全体毕业生上台发言时引来一阵阵欢呼和掌声。“首先感谢父母,因为我选择到大学读书的原因就是为了遵守当初对他们的一个承诺。在我17岁签约上海队的时候,我就向父母保证过,会在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之后前往大学进行深造。”姚明说,如果不是答应他们,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我曾不止一次想过退出,特别是上高数课的时候。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空间去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林忠钦深情寄语2018届毕业生,“到了新的环境,不可避免要面对许多现实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扎好。如何在扎根中生长?毕业之后,大家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都会面临两次“人生选择”。第一次是三年左右,在适应新环境之后,要能沉住气。看似精明地跳来跳去,反而错过了滋养生长的最佳时期。第二次选择是在十年左右,在一个单位坚持十年,交大毕业生都能够成为单位骨干、独当一面,这时候还能不改初心,继续沉淀下去,终将练成真本事,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