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公益培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新思维、接地气”乡村教师培训“教育锦囊”揭秘 上海交大公益培训近千名乡村教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社会科学报》报道 360度沉浸式体验快乐教学;“智慧论坛”与“心理工作坊”带来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海上传奇之旅”、“交大人文之旅”感受海派文化……上海交通大学聚全校之力,组织主题为“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2018年7月10日,结业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本次培训将158名乡村教师分成两个批次开展近一个月的培训活动,交大专家教授、学生志愿者倾情参与,乡村振兴、教育振兴成为全体交大人的共同行动,让“一切都是第一次”的参训乡村老师获最高“礼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7月5日,总书记再次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与组织振兴,对于其中的人才振兴而言,最重要的一环便是提升乡村教育质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校既是乡村的中心,教师便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教师的人格影响学生和乡村人民很大。小而言之,全村之兴衰,大而言之,全民族的命运。”乡村教师的工作水平,关系着中国广大乡村的教育质量,更关系着乡村人才振兴的成败。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十余年来通过组织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公益培训了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湖南、重庆、江西、青海、贵州、湖北、安徽等中西部十余个省市的909名乡村教师。上海交大把这些乡村教师接到交大校园,在两周的时间里开拓他们视野,打开了一扇窗,认识了大学的美好,感悟现代教育理念的革新,为他们的教学方法注入新的血液。
 
创新和接地气--交大乡村教师培训的特色
 
上海交大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在培训课程设计上,既“注重创新”也“接地气”。项目希望开拓乡村教师们的视野,为乡村教师打开一扇窗。今年的“智慧教学论坛”与“心理工作坊”专家讲座课程,聚焦教育理念、情绪管理、儿童心理等方面,主讲专家用国际化的视野和上海现代化教育经验,为乡村教师们带来了最新的理念、思维和模式。
 
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施索华教授讲座主题为《教师的自我修养》,让乡村教师对自己日常着装、文化修养及言行,适应环境的能力,内心的坚强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主讲的《教师自我情绪管理》,让乡村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师的幸福感来于对教育工作的心态和对教育成果的体验,学会了创造正面情绪,化解负面情绪。同样,来自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副教授刘晔萍用多方情景模拟的形式,让乡村教师们体会到遇到学生犯错,应允许学生适度犯错和进行不同程度的包容,最后再是从人性发展的角度帮助学生今后少犯或重犯类似错误。此外,针对乡村教师们教学对象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专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案例分析,探寻更多、更好地关爱之道。
 
“一切都是第一次”,今年的培训项目为乡村教师们准备了很多需要亲身参与的体验式培训课程。乡村教师们表示这些接地气的课程都是第一次体验,第一次思考,第一次形成经验。上海交大UTJS体验式培训团队带领乡村教师们进行了2天的团队培训,团队组建、团队拓展、高空心理、毕业墙、信任背摔、穿越电网等项目,让乡村教师们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及个人在团队中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校医院院长刘金生老师开展的急救训练课,教会了乡村教师们包扎止血及心肺复苏按压。保卫处开展的消防演习,为乡村教师们每人提供了一个灭火器,点燃了火盆,每位乡村教师真实地灭了一把火。体育系副教授朱慧芳老师带领乡村教师们现场体验快乐课堂教学,学习让课程变得更加快乐的小技巧。人文学院副教授汪雨申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海上传奇-上海故事,让乡村教师了解上海的发展历程,感受了海派文化的精髓,学会了“侬好”等几句经典的上海话。“交大人文之旅”,通过安排乡村教师们参加毕业生晚会、观摩毕业典礼、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和李政道图书馆,让乡村教师们充分浸润在交大的人文气息中。
 
感恩和责任——交大乡村教师培训的初心
 
上海交大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源起于2005年12月。当时,一群来自农村地区受到国家资助的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在校大学生组成了一个以解决“三农”问题为目标的社团——思源爱心服务社。“饮水思源”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是每一个交大人的第一课。思源爱心服务社的同学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贫困,受到国家资助才能顺利进行学业。感恩和责任,让这些同学们一直在不断思考该怎么做才能回报社会、造福乡梓。2006年夏天,社员们来到四川省富顺县进行农村调查,对当地的乡村小学、普通农家进行了实地走访。十多天的调查,让社员们体会到了发展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对乡村教师进行公益培训的构想也就这样应时而生。2007年7月,第一期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正式举行。
 
12年来,这份最初想要振兴乡村教育的决心以及交大人的责任感由一届届的社员们薪火相传,每一届社员都会成为乡村教师培训的志愿者。2014级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王文豪同学就是其中之一,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的他,自小生活在大凉山的一个小山村,依靠自身努力和国家政策考入上海交大。在上海的生活和交大的学习越发的感觉到家乡教育水平的落后。他作为思源爱心服务社的社员,连续两年参加了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和其他同学一起做志愿者,为乡村教师们在交大的学习提供联络、后勤、交流等各方面服务。  多次的参与乡村教师培训志愿服务,让王文豪更加坚定了自己初心,培养了他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帮他点亮了为社会付出的闪耀花火。今年毕业的他,选择回归家乡,成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四川农村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建校120周年上为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每一年的乡村教师培训,也成为了许多像王文豪同学这样的交大青年“力行”的舞台,因为感恩责任,他们在交大校园里走上服务乡村教师培训的小舞台,因为不忘初心,他们在毕业后选择了走上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聚全校之力——交大乡村教师培训的秘诀
 
自1896年建校以来,上海交大就从未忘记过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正如交大校歌中所唱的那般“宏图在胸,重任在肩”,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交大自己也在以身作则,每年为各类社会服务性项目提供大量支持,成为全校师生服务社会的有力保障。每年的乡村教师培训,交大各个部门,师生员工都是全力支持。正是因为聚全校之力,才能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由构想成为了现实,才能让项目连续举办了12年,才让让每期培训的教师人数从最开始的50余人扩大到今年的158人。
 
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开展期间,上海交大各个单位都为项目提供许多便利。生活园区和资产处利用毕业生离校与新生入学的空闲时间,为乡村教师提供了免费的宿舍。许多院系和机关部处的报告厅会议室无偿提供作为培训场地。网络信息中心为乡村教师提供了临时校园卡,解决了吃饭和洗澡问题。文明办举行的各类高雅艺术演出会为乡村教师们留足门票。学生处邀请乡村老师们参加毕业生晚会与毕业典礼。保卫处每年都提供百余个灭火器让每位乡村教师能亲手灭火。体育系也将交大赛艇、龙舟开放给乡村教师们体验。支持和参与乡村教师培训活动正在成为全体交大人的共同行动。
 
星火可燎原——交大乡村教师培训的收获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来自安徽临泉县的任影老师在2017年参加了上海交大第十一期乡村教师培训。今年回访她时,她说到当地幼儿园一个三岁的孩子在吃东西时噎住了,正是在参加交大乡村教师培训中学会的急救知识,让她得以及时将孩子从危险中救助出来。四川富顺乡村教师陈刚谈到施索华老师讲授的“学生思想工作是教育中的盐,可是抓一把盐给人吃谁吃得下。这把盐放在了生活和文化这碗汤里,让大家既吃了盐,也喝了一碗鲜美的汤”激励着他在留守儿童教育中以文化人,在生活中育人;云南洱源张琼芳老师讲述在自己上课的时候,每当遇到同学们昏昏欲睡的状况,就会利用在快乐课堂教学中学会的方法,设计一些小游戏,让课堂气氛重新活跃起来。
 
上海交大乡村教师培训丰富而不失针对性的课程设置,有趣而不乏干货的体验内容,创新而不止空谈的教育方法与理念,保证了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的高质量。而每一个有收获、有感悟、有思考的老师回到乡村学校之后,他们就都将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有机体,让无数的乡村学生从中受益。
 
2018年上海交大第十二期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将于7月底结束,未来的时间内,上海交大将继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办好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惠及更多的乡村教师。习总书记说乡村振兴要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上海交大每年举行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也许只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个小小的组成力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多高校、更多组织、更多个人投身乡村教师培训事业,一定能为乡村教育振兴、人才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