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他清楚他在说什么”,姚明今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

20180710_082724_129.jpg

《文汇报》报道 “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姚明与33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一起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迎来了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作为毕业生代表,姚明首先感谢了父母,他说:“是你们的坚持甚至是固执,要求我在17岁踏入CBA职业赛场前做出承诺,一定要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终止。而通过这一历程,我也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当然,我更应该感谢你们要求我的是‘读’完大学而不是‘写’完,应该是在那个年代还没有这么方便的电脑打字和打印,而我在2011年入学之前使用电脑最熟练的操作也不过是右手鼠标+左手ASDQWE键。”

20180710_082749_681.jpg

“我们身上所穿的学士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还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天我们将开始在社会中开始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请永远记住我们曾经穿过的这件学士服的含义。”姚明表示,这个社会可大可小,从大处着眼可能是一个群体,从小处看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小家庭,无论如何,毕业生走出校园都会慢慢学会承担超出个人的责任。“‘未来是你们的’,请允许我套用一句十多年前篮球场上的名言。相信我,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知道他在说什么。”

姚明的一番话引发现场热烈掌声,今天这群毕业生将挥别母校,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学子毕业,优秀学子分享求学感悟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面向全体优秀学子启动“致远荣誉计划”。经过4年的培养,第一届184名“致远荣誉计划”学子毕业,其中有48名优秀学生获得致远荣誉学士学位。

据悉,首届“致远荣誉计划”毕业生分别来自6个方向、31个专业,其中174人(94.6%)选择继续深造。

根据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毕业生中有9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占51.6%;4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20的顶尖学府,占24.5%,毕业生受到世界一流名校欢迎。在学校优异论文评选中,理科和工科方向各有五篇入选,占全校优异毕业论文总数的25.6%,崇尚科学,热爱研究成为了致远荣誉计划学生的内生动力。

20180710_082807_225.jpg

“我的恩师邓涛教授曾说过一句话:‘人生最酷的事情,不是取得多少成就,而是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 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本科毕业生王子昭在毕业典礼上和师生、家长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四年的求学感悟。

回首四年交大路,王子昭说,自己留下的最刻骨铭心的是“感恩”。毕业之际,他同时收到了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全奖博士录取通知,并最终选择到哈佛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材料方向。“人生路上,是那根植在每分每秒里的热爱,砥砺着我们永不停下的脚步。未来,我将以导师邓涛老师为榜样,学成归国,扎根材料行业,力争在能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39篇“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聚焦科技、行业最前沿

《高效界面能量转换机制与应用研究》《基于多IMU的运动捕捉系统》《常识性知识图谱的构建与表征》……此次毕业典礼上还颁发了2018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奖。

经过前期严格甄选,今年6月,共53篇毕业论文入围了2018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答辩。35位来及各学科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在答辩现场与学生对话并给予点评,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最终,共有39篇代表学校各专业最高水平的学士学位论文获此殊荣,也是2018届应届生向母校集中展示学习成果的一次精彩汇报。

20180710_082833_731.jpg

人体康复过程是一个复杂动态、多自由度的过程。无论是专业的医生、理疗师还是康复机器人,检测、捕捉到运动过程中的异常步态,并识别分类提供辅助诊断意见从而进行纠正是治疗过程的核心,运动捕捉用于测量人体不同部位和不同关节在运动过程中的位置、姿态、运动轨迹、位移、速度、加速度等参数,在检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导师曹其新的指导下,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胡益恺综合了用户需求和市场调研结果,研究了一套运动捕捉系统,并开发了一种有效的运动机能监测设备。如果把这种设备的惯性传感器附着在穿戴者的指定位置,对传感器测量所获得的相关信号进行融合分析,就能获取人体不同部位关节在运动过程中的位姿参数,这为医生诊断病人提供了有效参考。

毕业生深情告白:“我爱交大的一百个理由”

四年前,学子们怀揣梦想,从五湖四海相聚交大校园。报到时父母的殷殷叮嘱、同学间初识的腼腆、开学典礼的奋进激昂还都历历在目。如今,2018届毕业生即将启程远航,走向祖国万水千山,开启人生崭新的华彩篇章。在毕业之际,毕业生们整理出100句毕业赠言——“我爱交大的一百个理由”,这份特别的毕业礼物采用激光雕刻,作为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集体记忆的凝聚,是全体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真情告白。

与此同时,学校也为毕业生赠送了特别的礼物:毕业纪念T恤和学位帽流苏赠送给全体本科毕业生,流苏上带有刻着2018与SJTU的金色吊牌;荣誉锦带赠送给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大优秀毕业生,象征着他们所获得的荣誉。

20180710_082856_827.jpg

“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宜杰在这个7月即将和他的同学一起奔赴武汉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张宜杰表示,“四年的学习让我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然而施工现场的工程经验和技术实践是我的‘短板’,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处在施工前沿的单位,希望能够在工程一线历练自己。”

和张宜杰一样立下鸿鹄之志的交大学子不在少数。近年来,上海交大不断深化就业引导教育,强化大思政、大育人的格局。同时,以毕业季为契机,上海交大将“责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毕业前夕,学校分别与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寄语学子要志存高远,不忘初心,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李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