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举行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

上海热线报道  据《劳动报》报道,有一种青春叫“高考”。“只争朝夕的岁月———上海交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览”昨天举行,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134件珍贵的实物展品和丰富的图文资料首次亮相。

据介绍,这些展品大多从交大校友中征集而来。整个展览分为“机遇·恢复高考春风起”“发展·教学科研雄风振”“奋斗·渴求新知斗志昂”“起航·五湖四海青春扬”四个篇章,通过图片、文献、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再现40年前恢复高考的决策前后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变化,展现当时学子只争朝夕、刻苦攻读的风貌。

此次展览对当年入学的2800余名交大学子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男女生比例约为7:1,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15岁,来自工厂、农村、部队、学校等各行业。如今上海交大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均是交大77、78级校友。回忆学习生涯,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机械工程系毕业的姜斯宪仍觉着难以置信,“当时每周学习时间高达90小时,都是千方百‘挤’出来的:挤掉了周末和节日,挤干了娱乐和社交,挤扁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他希望交大人接续努力,早日把上海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