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瞿茜教授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表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瞿茜教授与合作者赵传敏于2024年3月在发展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发表学术论文“Place-based policies, rural employment, and intra-household resources al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economic zones”,2024,167: 103210。

【论文摘要】

作为一种重要的区位导向型政策,开发区的经济影响已被广泛研究,而这一政策带来的经济增长的好处是否得到了公平分享却鲜有关注,尤其是在家庭内部。因此,本文基于1997-2011年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借助简约式和结构式估计的方法,考察了以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区位导向型政策对农村家庭内部个体议价能力的影响。

首先,基于简约式估计,本文以开发区建设为准自然实验检验其对家庭内部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开发区的设立显著增加了母亲做出决定的可能性。

其次,本文运用家庭内部分配的结构模型来估计资源份额。由于家庭资源的分配在实践中没有被观察到,而且难以确定,本文采用集体家庭模型来估计资源份额,发现结构估计与简化估计的证据是一致的,开发区对女性在家庭内部的议价能力产生了积极影响。具体而言,所有家庭中,女性资源份额平均增加了1.68个百分点,有孩子的家庭平均增加了1.87个百分点。

再次,本文剖析了开发区提高女性议价能力的潜在作用机制。发现女性家庭内部议价能力的提高几乎完全是由女性主导产业的开发区推动的,这表明为女性创造劳动力市场机会是女性资源份额增加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开发区显著增加了妇女在非农业部门就业的可能性,部门再分配增加了女性收入。

最后,文章还分析了女性议价能力提升后对儿童福利的影响,发现当家庭居住在开发区附近时,儿童的辍学率降低了4%以上,且女孩比男孩更受益于女性议价能力的提升。

瞿茜.gif

【作者简介】

瞿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优青。论文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Theory、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等国际顶尖期刊。

研究与教学兴趣:计量经济理论、空间计量模型、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社交网络与同辈效应。

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