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通过理性设计和蛋白质工程扩展厦门霉素系列化合物的结构多样性

2019年11月26日,化学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正式刊发了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达林泰和徐岷涓课题组的最新成果“Rational Engineering of Amide Synthetase Enables Bioconversion to Diverse Xiamenmycin Derivatives”。该工作阐明了厦门霉素生物合成途径中酰胺合成酶XimA的催化机制。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分析该酶的关键活性位点,并采用蛋白质工程扩宽了该酶的底物宽泛性。

微信截图_20191127095118.png

天然的酰胺合成酶XimA负责加载苏氨基酸至苯并吡喃母核。通过理性设计确定的定点诱变策略构建了突变型的XimA,发现突变的XimA蛋白具有加载除苏氨基酸外的其它氨基酸至苯并吡喃母核的能力。通过蛋白质工程改造获得可催化合成“非天然”苯并吡喃类衍生物的酰胺合成酶,为利用该酰胺合成酶扩展苯并吡喃类化合物的结构多样性铺平了道路。利用此新型催化元件,通过体外转化合成不同氨基酸取代的厦门霉素衍生物,进一步丰富了苯并吡喃的结构类型,为后期研究构效关系研究奠定了基础。

image001.png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为第一署名单位/通讯单位。上海交大系统院硕士生翁静怡为第一作者,徐岷涓副研究员、达林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支持(2018YFA0901903)。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CC/C9CC07826F#!divAbstract

徐岷涓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