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电院陶梅霞教授课题组获IEEE马可尼论文奖

近日,2019年 IEEE马可尼论文奖 (Marconi Prize Paper Award)揭晓,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所陶梅霞教授课题组获奖。

640.png

该奖项由IEEE通信学会于2003年设立,以“无线电通信之父”——古列尔莫·马可尼的名字命名。依据论文的原创性、实用性、时效性和表述清晰性,IEEE通信学会每年从过去三年里发表在IEEE 无线通信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上的所有论文中评选出一篇优秀论文获奖。获奖论文作者将在当年IEEE通信学会的旗舰会议 ICC上接受颁奖。

获奖论文题为“Content-Centric Sparse Multicast Beamforming for Cache-Enabled Cloud RAN”,由陶梅霞教授与其指导的直博生陈二凯(2014年9月入学,2019年3月通过预答辩)、本科生周浩(2015年毕业,现为美国西北大学博士生)及合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Wei Yu教授共同完成,发表于IEEE 无线通信汇刊2016年9月第15卷(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vol. 15, no. 9, pp. 6118-6131, Sept. 2016)。

1.PNG

第一作者:陶梅霞

2.PNG

作者:陈二凯

3.PNG

作者:周浩

641.png

合作者:郁炜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以内容为中心的物理层传输架构,通过深度挖掘基站缓存、协作传输及物理层多播,突破了以连接为导向的传统通信架构下内容重复传输的困境,显著降低了云无线接入网络(Cloud RAN)的系统总发射功率以及回程链路开销。该论文拓展了具备缓存、协作和多播功能的无线接入网传输方案设计与优化的广阔空间,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持续跟进。

该论文于2017年3月被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评为热点论文(近2年内发表且近2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并且连续3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过去10年间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截至目前,该论文的谷歌学术引用达到240次。此外,该论文前期的会议版本还获得了2015年中国国际通信大会IEEE/CIC ICCC的最佳论文奖。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488289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