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力学生物学团队在《国家科学评论》发表血管重建力学生物学的综述论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力学生物学研究所团队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发表综述论文 “Mechanobiology in vascular remodeling”,以该团队近年来在血管力学生物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为主线,介绍了国内外在血管细胞的机械应力响应、基于高通量生物技术的血管力学信号转导网络和非编码RNA在血管重建中的力学调控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并总结了力学因素影响血管重建的相关机制(如图所示)。博士韩悦为第一作者,教授姜宗来为通讯作者。

图片 1.png

力学信号引发血管重建过程

血管重建(remodeling,重构、重塑)是指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时,血管细胞与内环境平衡的复杂变化过程,改善血管重建过程能够帮助患者保持血管稳态,有助于相关疾病的治疗。血管细胞(主要是内皮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可以感知各种形式的机械力信号,如切应力和张应变,并将其转化为细胞内生化信号,再经细胞内的级联反应,达到调节血管形态功能、影响血管重建的目的。除化学因素外,力学因素在血管重建中有直接而显著的作用,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间的相互作用,血流中微体、血小板和悬浮细胞、血管细胞外基质和血管外膜也参与其中。

针对心脑血管病多基因、多致病因素的复杂特点,以血管重建为切入点,探讨心脑血管病共同的和普遍的发病机制,阐明力学因素产生的生物学效应,以及诱导血管重建发生的力学生物学(mechanobiology)机制,对于寻找力学因素影响血管作用的潜在药物靶标或新生物标记物具有重要意义。

力学生物学是生物力学(biomechanics)新的交叉学科前沿领域,研究生物体的力学信号感受和响应机制,阐明机体的力学过程与生物学过程间相互关系,研发有疗效的或有诊断意义的新技术,促进生物医学的发展。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兴交叉学科的出现为探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带来了新的契机,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所产生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突破,有望为实现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有效的预警、诊断和防治做出重大贡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x153

韩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