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交大农生学院“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本科生发表论文揭示生物质催化热解动力学机理

近日,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催化热解研究论文被Springer旗下的SCI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录用(论文题名:Reaction Chemistry and Kinetics of Corn Stalk Pyrolysis without and with Ga/HZSM-5)。该期刊是发表热分析、量热学和实验热力学等方向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专业学术期刊。

论文的第一和第二作者分别为本科生黄犇(农生学院)和谢欣悦(生科院),通讯作者为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组负责人蔡均猛副教授。合作者包括英国阿斯顿大学的杨杨博士,余熙讲师,Paula H. Blanco讲师,张裕卿讲师,Anthony V. Bridgwater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的张兴光副教授,交大农生学院Md. Maksudur Rahman和董祝君硕士生。

image001.jpg

我国每年农业产生农作物秸秆高达7亿多吨(其中玉米秸秆约2.5亿吨)。如何变废为宝,高效率低成本地利用玉米及其它农作物秸秆,成为生物质能开发利用领域的研发热点。热解是一种可将生物质转化为液体燃料的热化学转化技术。目前生物质热解液体燃料的品质低,催化热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论文借助 Py-GC/MS微反应系统和TGA测试,以及Friedman等转化率动力学方法,研究了玉米秸秆在 Ga/HZSM-5催化剂作用下的热解反应化学与动力学,揭示了高效催化剂Ga/HZSM-5在玉米秸秆热解中的作用机理,发现Ga/HZSM-5在草本生物质热解中,不仅大幅度降低热解反应有效活化能,还提高产物中芳香烃的选择性。论文为Ga/HZSM-5催化剂在生物质催化热解应用以及农作物秸秆的热解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据了解,由蔡均猛老师负责的“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于2017成立,并得到了农生学院在经费上的有力支持。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有多名本科生参与多个科学研究类项目和创新创业类项目,并取得不俗成绩。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研究组在进行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对团队学生科研规范的引导,科研方法的训练,创新性科研思维以及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

蔡均猛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