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在肿瘤纳米诊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Bio-X李璨课题组与苏州大学刘庄课题组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中科院SCI分区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题为“Platinum nanoworms for imaging-guided combined cancer therapy in the second near-infrared window”的研究论文。

作为一种由常见贵金属元素组成纳米材料,铂纳米粒在生物医学领域受到的关注度远远不如金纳米材料。尽管铂类配位化合物在临床作为化疗药物对抗癌症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由铂原子构成的纳米颗粒用作肿瘤诊断和治疗的研究大多还停留在细胞水平。事实上,铂纳米粒在光学吸收和射线衰减等方面有着独特的性质,其在肿瘤成像和治疗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

lc3.png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生物相容性良好的蠕虫状铂纳米粒,并探索将其用于肿瘤的多模态成像和联合治疗。在成像方面,纳米粒在小鼠肿瘤区域逐渐富集的动态过程通过光声成像展示出来,而纳米粒优于商品化试剂的 CT造影能力也为其用于临床 CT 成像提供了可能。在治疗方面,利用铂纳米粒吸收近红外二区激光并高效转化为热能的特性,在第二生物窗内对深部肿瘤进行光热治疗得以实现。基于光热改善乏氧和高原子序数元素增敏放疗的策略,小鼠肿瘤的生长在光热和放疗的联合作用下得到完全抑制,同时治疗所用的激光功率和辐射剂量均被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另外,在动物水平,上述铂纳米粒的生物安全性在动物水平得到系统评价。尽管该纳米材料会在短期内使实验小鼠产生了少量的应激反应,但并没有产生长期的毒性,也没有给实验动物的主要器官带来明显损伤。这些结果为为铂纳米材料的进一步应用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为其最终的临床应用带来了希望。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8/tb/c8tb01545g

李璨
Bio-X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