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本科毕业生汪林在农业工程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农业工程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 (影响因子5.807,中科院工程技术1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Synergetic effects during co-pyrolysis of biomass and waste tire: a study on product distribution and reaction kinetics”的研究论文。我院长聘教授刘荣厚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我院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汪林正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柴美云为并列第一作者,合作者还有本院的蔡均猛副教授。

快速热裂解制取生物油技术是农林废弃物能源化和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手段。本研究针对产物生物油含氧量高、酸度大和热值低的缺点,采用具有互补性的原料进行共热解,以提高生物油的产率、改善产物的品质。本研究针对两种典型的农林生物质废弃物(水稻秸秆与杨木木屑)与废旧轮胎的共热解过程,从产物分布与动力学行为的角度揭示了协同效应的存在。研究结果表明,共热解显著提高了产物中高附加值的烯烃类物质(olefins)的含量、降低了含氧组分的含量。本研究获得了共热解过程的最佳有效氢碳比,并从自由基机理的角度出发,对该过程协同效应的产生进行了解释。本研究为生物质共热解工艺优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及实验支撑。

image001.png

本研究论文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汪林正的毕业设计课题“原料有效氢碳比对生物质-轮胎共热解产物分布与热解特性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指导教师为刘荣厚教授。本课题是刘荣厚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部分研究内容。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18.07.153

上海交大生物质能工程实验室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