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团队“小红车”开上国际麻醉学术期刊

细微改变降低患儿术前恐惧

日前,国际麻醉专业领域顶级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IF 6.499)在线发表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张马忠团队的临床研究论文《The effectiveness of transport in the children's ride-on car for reducing preoperative anxiety in preschool children: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prospective trial》,该研究首次探讨了小红车对降低小儿术前焦虑的作用,是科学与人文结合的尝试。

自2017年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出现了一辆辆卡通小红车载着身着住院服的小患儿来往于病房与手术室之间,引起许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围观。何女士的孩子因为享受过小红车转运而对此项服务十分喜爱,何女士说,“回忆自己手术时趟过的平车,这个小红车真是创新又走心的医疗服务。”

作为国内率先开展此项创新服务的儿童专科医院,小红车转运到底有何科学意义?张马忠教授介绍,长久以来,手术前情绪焦虑是困扰患儿及父母的重要问题之一。手术室的陌生环境、与父母分离等给患儿带来苏醒期谵妄、术后行为适应不良等短期或长期影响。目前临床上多采用术前用药(如镇静药品)的方法改善术前焦虑,其中以口服咪达唑仑最为常用。但术前药物由于口感和药物副反应等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同时,临床观察发现,患儿和家长的术前焦虑在患儿从病房转运到手术室时就表现得相当显著。

2015年作为麻醉科主任的张马忠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无哭声手术室”的理念,并付诸临床。采取的措施包括表演情景剧“小丑医生”,改造术前等候区为海底世界,提供小儿喜欢的玩具、电子眼镜和书籍等方式,以改善患儿及父母在围术期的焦虑。2017年9月,由中国矿业大学上海校友会捐赠的“小红车”正式投入使用,专用于手术患儿的转运。

“小红车”对于降低患儿及父母术前焦虑的作用如何?与现有的术前转运方式相比,有何优势?国内外并无相关文献报道。针对上述问题,张马忠教授团队以108位患儿为研究对象,开始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该研究将小红车转运患儿与轮床转运、轮床转运联合术前口服咪达唑仑进行比较,使用改良耶鲁术前焦虑评分(mYPAS)和视觉模拟评分(VAS)量表对患儿不同时间点的焦虑水平进行评估,同时使用VAS评分评估患儿父母的焦虑程度。结果显示,从患儿上车/床至进入手术室时,小红车组患儿的焦虑程度均明显低于其他两组(轮床转运组和轮床转运联合术前用药组);在诱导前时间点,小红车组患儿的焦虑程度与术前用药组相当。该研究表明术前使用小红车转运患儿,可以转移患儿的注意力,降低患儿的术前焦虑,缩短焦虑时间,有益于患儿身心健康。同时,这一结果对于儿童专科医院转运模式的改革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夏琳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