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附属瑞金医院新发现有望改变中国乃至世界搭桥术后的治疗指南

4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发起、该院心脏外科赵强教授牵头的DACAB研究成果,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主刊(五年影响因子为44.405)发表。该研究结果将有望改变中国乃至世界搭桥术后的治疗指南。这是瑞金医院第一篇被JAMA接收的RCT(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文章,是临床研究的成功范例之一。

1.png

2.jpg

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是治疗严重冠心病的主要手段,其中大隐静脉(SVG)仍然是该手术最常用的桥血管。桥血管的通畅与否,是CABG术后中远期疗效的根本保证,密切关系着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和长期生存,抗血小板治疗是保障桥血管通畅的药物治疗基石。瑞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赵强教授牵头的多中心临床研究“DACAB”,为这一重要临床问题提供了突破性解答,并以Effect of Ticagrelor Plus Aspirin, Ticagrelor Alone, or Aspirin Alone on Saphenous Vein Graft Patency 1 Year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一文,发表于JAMA上。

作为一项前瞻性、随机、开放标签、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NCT02201771),DACAB旨在比较在三种不同强度的抗血小板方案治疗下,替格瑞洛联合应用阿司匹林、单用替格瑞洛、和单用阿司匹林,评价受试者CABG术后一年的静脉桥血管通畅率。

该研究首次证实:替格瑞洛联合应用阿司匹林的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可显著提高CABG术后一年的大隐静脉桥血管通畅率,并具有减少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潜在趋势。

赵强教授表示,与之前单用阿司匹林相比,搭桥术后双抗一年的疗法,将减少30-40%的静脉血管病变风险。对患者来说,能极大地提高中远期生存和生活质量,减少死亡、心梗的概率,缓解心绞痛的症状。在赵强教授领衔的2016年中国搭桥术后的二级预防(即药物治疗)专家共识中,已经推荐了搭桥术后双抗一年的疗法,此研究为共识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

2017年11月,DACAB研究主要结果一经美国心脏协会(AHA)年会的最新重量级临床研究专场(LBCT)发布,就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吸引了JAMA的关注和约稿。仅仅经过三个多月两轮的审稿修回,于2018年3月被JAMA顺利接收。在该论文随刊的国外顶级专家评论中,比较了中美两国搭桥临床实践的异同,承认了中国的特色,还为中国的搭桥点了赞。

评论中特别提到,赵强教授这一代专家在中国实践的不停跳搭桥技术,应用比例超过了美国医生(我国为75%,美国是30%-40%)。而且,在中国,搭桥术后二级预防规范性也很高,体现了以赵强教授为代表的中国专家的视野,不仅手术好,而且以人为本,重视患者疾病的终身管理和治疗。

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徐懿萍表示,DACAB研究是医院临床研究的一个成功范例,为外科医生进行临床研究提供了一个思路,即可以将手术与术后的药物治疗结合起来,研究如何全方位地提高手术质量,完善术后管理,在此基础上进行更高水平的科研。“我们医院已经成立了临床研究中心,并且会在院内遴选一些相对成熟的临床研究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徐懿萍说。

赵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主要从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疾病、心力衰竭、微创和机器人心脏手术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已完成冠状动脉搭桥术2万余例。主持和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6项多中心临床研究,撰写3部冠心病外科相关指南和专家共识。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基础项目等科研项目。

朱云鹏
瑞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