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促进生物质能发展,扩大学术影响力”

交大团队与合作者共同在能源与燃料领域知名期刊发文

近日,能源与燃料领域知名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最新影响因子为6.798)发表了题为“Review of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analy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的综述论文。该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英国阿斯顿大学欧洲生物质能研究中心和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合作完成。   

论文系统总结了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的各种物理化学特性以及这些特性的最新分析表征方法,揭示了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了相关的测试分析建议。这对了解生物质物理化学特性,开发利用生物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资源丰富。生物质经过生物转化或热化学转化可制备成生物燃料和化学品。作为最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可有效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和环境的污染。生物质种类繁多,物理化学特性差异大。生物质物理化学特性是生物质能研究的基础,对生物质的供应物流、预处理,转化及生物燃料的品质有显著的影响。如何快速准确地测试这些特性,一直是生物质能研究的热点。 

论文第一作者蔡均猛副教授(同时也是该文的通讯作者)是在欧盟玛丽·居里交流研究项目(FP7-PEOPLE-2009-IRSES 246772)的资助下,与欧洲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余熙讲师、Scott W. Banks博士、杨扬博士和Anthony V. Bridgwater教授合作完成。合作者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赫倚风博士生、余洋硕士生和刘荣厚教授,以及南京林业大学的张兴光副教授。   

此外,该团队在同期刊上于2014年发表的题为“An overview of distributed activation ener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pyrolysis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综述论文于2016年末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这些说明生物质能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论文链接

Review of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analy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An overview of distributed activation ener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pyrolysis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董祝君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