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现代分析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召开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4月16日,上海市现代分析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召开202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前沿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松院士和包刚院士、陈恕行院士、洪家兴院士、李安民院士、龙以明院士、彭实戈院士、田刚院士、文兰院士、辛周平教授、杨彤教授、叶向东院士、张平文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洪梅、院长楼元,前沿基地主任李从明、管理委员会代表及基地成员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会议由前沿基地执行主任谢春景主持。

1.png

2.jpg

3.png

丁奎岭致欢迎辞,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前沿基地的建设初衷和目标,他表示希望基地立足于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促进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理论基础的建立,在提升数学学科研究水平中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4.jpg

李从明从基本情况、建设成效、亮点工作、运行管理、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前沿基地202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5.png

江松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前沿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基地研究方向前沿、建设目标明确、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成果丰富,在人才引进和国际化等方面特色突出。同时,他们对基地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空间拓展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前沿基地以青年人才引进和国际化为着力点,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合理布局研究方向,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丁奎岭在总结发言中,向与会专家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和前沿基地的关心与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离不开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学科的支撑,前沿基地应继续深耕基础数学研究的国际前沿问题,勇于实现“0”到“1”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前沿基地的建设。

【背景简介】

2021年,在上海市教委支持下,成立上海市现代分析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基地现设有三个研究团队,围绕现代分析这一主旨,聚焦三大研究方向:不可压流体和几何分析中的正则性及刘维尔型定理、偏微分算子谱理论、弱化Hilbert(希尔伯特)第16问题,推动相关核心数学问题的解决,促进数学、物理、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顾盼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