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传承红岩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4月17日,“传承红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举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雷莹,党委委员、副主任黄振伟,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执行副院长、院务办主任谭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纪委副书记嵇绍岭,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院系七百余名师生党员来到现场观摩展演。

WPS图片(1).jpeg

WPS图片(2).jpeg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是由重庆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倾力打造的红色文化精品项目,自2020年9月21日至今已连续开展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逾630场。展演分“开篇”“上篇”“下篇”和“尾声”四个部分,包含《周恩来的修养要则》《红色女特工——张露萍》《沁园春·雪》《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狱中八条意见》《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绣红旗》等剧目,通过讲、诵、展、演等艺术形式,创新展示革命文物,生动演绎革命事迹,宣传阐释革命精神。

WPS图片(3).jpeg

WPS图片(4).jpeg

WPS图片(5).jpeg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以丰富厚重的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为滋养,“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王金凤表示,“红岩革命历史故事走进交大,对校内师生来说,是一次有感染力、有生命力和有思想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受触动。我们教师应该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备课和课堂上继续深思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博士研究生黑墨翰表示,“今天有幸观看了红岩主题革命故事展演,被张露萍、王朴、江竹筠等诸多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他们拥有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WPS图片(6).jpeg

据悉,《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全体演职人员为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职工。该展演曾获评“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全国十佳文博社教优秀案例”、2023年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示范项目等等。

文明办
刘晓晶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指委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