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在校党委和安保委的指导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微信图片_20240416163033.jpg

拓展宣教阵地。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于全校人流密集场所,广泛铺设宣传海报,并通过“平安交大”公众号与教育部思政司新媒体平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线上联合策划,发布系列推文,有效营造了“国家安全,你我共建”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416162915.png

加强队伍建设。4月10日下午,校保卫处联合学指委生活园区,面向学生楼栋安全员队伍于闵行校区东20宿舍党团活动室举办国家安全讲座。保卫处老师从整体国家安全意识、国防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内容分析了国家安全的重要内涵。

K0220.JPG

深化教育宣讲。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4月15日中午,由学校安保委办牵头,保卫处、莘庄海关、闵行高校派出所和校保密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二餐东转举办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线下宣教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安保委办主任杨仁浩、保卫处处长欧阳世泉、保密办主任张瑞、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唐晓峰、莘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蒋巳奕,及化工学院团委的师生代表出席活动并参与体验。

K0255.JPG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宣传、沉浸式交通安全体验、集中性国家安全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安全知识宣教竞答区、4D、VR模拟交通事故体验区、莘庄海关异宠标本展示区、保密教育宣传区四大互动区域,吸引了超千名师生到场参与活动。

1.JPG

在安全知识宣教竞答区,保卫处各部门以及闵行高校派出所的老师们以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反诈教育、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宣介等为主题制作了相应的安全宣传手册和生动形象的宣传展板,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安全知识,近800名师生参与了安全知识竞答,进一步增强参与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2.JPG

在4D、VR模拟交通事故体验区,VR驾驶模拟器重现了复杂天气的驾驶状态,4D座椅让驾驶员直观体验发生交通事故时的真实感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让师生进一步将安全文明驾驶的观念深刻烙印于心。

3.JPG

在莘庄海关“异宠”标本展示区,多样的“异宠”标本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何为“异宠”,并开展现场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师生直观地认识到有着可爱外表的小生物也可能造成巨大危害,威胁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及社会公共健康,有效增强了师生对生物安全的风险防范意识。

4.JPG

在保密教育宣传区,校保密办的老师们为师生发放保密教育宣传手册宣传保密法,普及目前常见的新媒介泄密特点,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保密警示案例进一步引导师生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营造了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徐佳怡 任诗雨
保卫处
任诗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