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暨“大思政课”创新发展学术交流活动

4月15日,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举行。作为会议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思想政治教育暨“大思政课”创新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教育部思政司,福建省教育厅,全国各高校,各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单位负责人、部分学术研究会代表,思想政治学科领域专家和一线工作者参加活动。

图1.jpg

杨振斌表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是新一届思政分会走好“赶考路”的阶段性答卷,思政分会将继续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凝聚思政研究和工作力量,服务学科研究发展和工作质量提升。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现学理实践同步发展;要把握时代机遇,主动开展前沿前瞻问题研究,加快形成思政工作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高校独特优势;要以育才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聚各方工作力量,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他结合上海交大工作实际,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鼓励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中,不断掌握新规律、抓住新矛盾、提出新理念、塑造新格局。

图16.jpg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现场举行。仪式由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主持。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思政教育”主题作交流发言。

仪式上,杨振斌代表思政分会分别与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红旗渠精神研究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重庆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负责同志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慧分别主持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

邹书予、杨忞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