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三届上海市心血管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仪式举办

4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陈亚珠院士共同发起的第三届上海市心血管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仪式暨上海市2023年度创新医疗器械—定量血流分数QFR检测仪临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举办。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陈亚珠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廖洪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宋振举,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虞蔚、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仪器研究所心血管创新器械与智能计算实验室(CIIIC)主任涂圣贤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沈雳教授、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副所长胡晟、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主任方金武等专家共同出席论坛。论坛以创新与转化为主题,深入讨论了人工智能在生命健康领域,尤其是心血管领域落地现状及未来展望,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临床应用价值,表达了上海市对于创新生物医药器械及生命健康领域转化落地的支持。  

01.jpg

葛均波、陈亚珠、廖洪恩、宋振举为论坛致辞。虞蔚介绍了徐汇区关于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政策,期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葛均波院士在“泛血管疾病:启示与未来战略”报告中指出,随着泛血管病变领域的发展,人工智能和基因组学的整合,将为个体化干预措施的制定发挥关键作用,而泛血管健康领域的精准医疗会迈出重要的一步。

涂圣贤教授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公司影像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两项由AI赋能技术创新,且实现转化的产品,即基于造影生理学评估工具定量血流分数(QFR)及斑块易损性评估技术径向壁应变(RWS),分别获得了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及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使得精准介入诊断容易普及。精准介入诊断下一步需要关注斑块炎症及生物力学,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血管内多模态成像与生物力学分析融合系统的研制,将进一步研发相关的技术来解决临床痛点问题。此外,涂圣贤教授期望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及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支持下,结合众多高校、医疗机构打造心血管智能精准介入创新转化平台,促进创新科技成果落地。

范天豪老师在本次论坛发布了申康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包,方金武回顾了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现状,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秘书长沈雳教授以CCI在新质生产力浪潮下的探索和发展为题,回顾了CCI在新质生产力背景下,通过医工结合,结合理论及实践体系,促进国内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圈的发展历程,涂圣贤教授团队的创新成果QFR及IVUS作为CCI第一期创新孵化成果获得了葛均波院士的肯定。

9.jpg

最后的创新转化圆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学院碳中和智创中心副主任谷来丰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临港科投公司董事长翁巍、商汤科技集团副总裁张少霆、嘉会国际医院大内科主任魏盟与泰孚资本董事、总经理张一博等专家分别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医疗的结合及转化”主题,讨论AI大模型在实际临床应用的需求与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医工结合,孕育出更多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创新技术。

本次论坛由两位院士发起,联合政府、高校、医院、企业共同打造创新交流平台,探讨AI为生命健康,尤其心血管健康产生赋能,有助于促进创新技术产学研转化,为中国心血管创新技术领域发展贡献了力量。

孙琼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