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做客第215期大师讲坛畅谈量子计算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应邀做客第215期大师讲坛,在包玉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量子计算,人人有责》的精彩报告。

图片1.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讲席教授黄富强、特聘教授戴庆、党委副书记徐亦斌、副院长杭弢和林天全等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讲坛。校内百余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齐聚包玉刚图书馆报告厅认真聆听俞院士的报告。

图片2.jpg

张兆国致辞,向俞大鹏院士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俞院士在精确量子调控和量子计算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与卓越贡献,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珍惜与大师交流的机会,积极拓展知识边界、打开格局视野,将所学所知转化为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未来为服务国家科学创新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3.png

俞大鹏院士以“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为引,阐释了宏观科学与量子科学之间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时代呼唤智能处理无序大规模数据的颠覆性技术发展,而量子计算在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力。他进一步强调了催生量子技术革命的三大关键因素:算力需求、科学发展和能力提升,指出量子计算是一项挑战人类操控微观世界极限能力的世纪系统工程,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发展量子计算任重道远、人人有责。

在报告的后半部分,俞大鹏院士介绍了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在超导量子计算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他指出,缺乏原始创新是我国科技创新引领的顽疾,因此我们要加强原始创新,追求极致,关注应用,同时夯实基础,储备人才。

图片4.jpg

图片5.jpg

在对话大师环节,现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与俞大鹏院士展开积极互动交流。

图片6.jpg

讲座最后,张荻院士与黄富强教授向俞大鹏院士颁发大师讲坛荣誉证书,并赠送了大师讲坛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师生的崇高敬意,衷心感谢他分享学术心得与前沿资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李媛媛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