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做客第214期大师讲坛讲述复合材料应用与土木工程创新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应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作为214期大师讲坛嘉宾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复合材料应用与土木工程创新》的精彩报告。

图片1.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国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朱一凡,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杨健,上海市公共建筑与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以及百余位师生齐聚木兰楼,参加讲坛。

图片2.jpg

张兆国致辞,对滕锦光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张兆国指出,滕锦光院士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结构工程领域专家,他的研究不仅推动了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也为土木工程新材料结构的进步做出重要贡献。他勉励同学们向滕锦光院士学习,从报告中汲取思考、启迪灵感。

图片3.jpg

滕锦光院士从 “新材料的应用是结构工程发展的重要动力”引入此次报告主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从事复合材料在混凝土结构的研究之路。他指出,经过约三十年的发展,复材已经成为继钢材、混凝土之后又一类在土木工程中得到大量应用的现代人工结构材料。

图片4.jpg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一代建造技术应用而生,结构工程的发展方向进入全新时代。滕锦光院士指出,大尺寸构件的研发和工业化生产是从智能建造走向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最后,他以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脉络、学校现状、未来规划为本次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5.jpg

现场互动中,师生们踊跃提问,与滕锦光院士就一些科学前沿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图片6.jpg

讲座最后, 张兆国代表交大师生向滕锦光院士赠送了大师讲坛证书和泥塑人像纪念品。

图片7.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李媛媛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