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纪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十周年暨习近平关于国家文化安全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2024年4月13日,纪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十周年暨习近平关于国家文化安全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关于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WPS图片(1).jpeg

本次座谈会由五个专题组成。在座谈一“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交流中,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与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彭泽明研究员先后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启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人文经济学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千流归大海:中华文化的包容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阐释”“文化安全在国家安全中保障地位的深刻意蕴”为题,交流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在座谈二“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文化安全”的交流中,西南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韩源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栋昌教授、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辉教授、厦门行政学院储斌讲师,分别从“道路安全”“国家文化安全的整体观”“西南边境地区国家文化安全”“文化安全的内涵”“习近平文化安全观”等角度,交流了如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文化安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在座谈三“国家文化安全治理现代化”的探讨中,武汉理工大学申来津教授、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姚亭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丁工助理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定东博士研究生、广东东江干部学院高田讲师,交流了关于国家文化安全立法、文化安全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等相关研究成果。

在座谈四“网络文化安全和科技安全”的讨论中,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薛志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肖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刘素华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斌副教授,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文化安全的冲击、数字时代的对外文化交流、我国网络文化安全等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

在座谈五“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教育”的座谈中,南京理工大学李红亮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许政敏博士研究生、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紫怡硕士研究生,先后就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融入大中小学教学,结合本单位的实践探索,交流了学习心得。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胡惠林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安全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为题,从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国家文化安全理论体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习近平关于国家文化安全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原理性理论出发点;坚持以系统思维为指引,在构建大安全格局中,构建文化大安全格局,推进国家文化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建构中国自主的国家文化安全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

学习座谈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国家文化安全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28所大学的50多位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一同交流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安全重要论述的研究成果和心得。提交给座谈会的论文,将择优发表在《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国家文化安全研究)》(CSSCI)。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