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梅里埃一行参访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2024年4月13日,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先生一行参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并与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签署《中法医学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支持中法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以及中法合作交流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奖励。

WPS图片(1).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陈赛娟,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执行副院长沈柏用,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赵维莅共同参加接待。梅里埃先生一行同时参观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血液肿瘤研究型病房、生物样本库以及多组学技术平台。

宁光院长对阿兰·梅里埃先生的参访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表示阿兰·梅里埃先生和瑞金医院早已建立起深情厚谊,100多年来,瑞金医院没有忘记法国对从广慈到瑞金的建立、支持和到目前为止的发展和帮助。瑞金医院是中法医学交流的典范,也希望瑞金医院在中法友谊尤其是中法医学交流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为中法医学交流更重要的典范和连接点。

陈赛娟院士说,我们坚信在双方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这一专项基金的设立是中法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我们将继续深度合作,将培养怀有深厚中法两国医学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视为己任,推进中法国际交流合作和发展,为梅里埃家族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故事续写崭新篇章!

001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先生是中法友谊的见证者和贡献者,被称为助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开拓者,几乎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医药卫生领域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阿兰·梅里埃是梅里埃基金会的主席,梅里埃基金会是由他的父亲夏尔·梅里埃于1967年创立,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抗击传染病。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阿兰·梅里埃多次访华,在结核病防治、新发传染病防控等领域与中国医疗卫生机构展开广泛的中法合作。此次签约仪式上,阿兰·梅里埃先生获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名誉教授。

WPS图片(2).jpeg

年近九旬的阿兰·梅里埃先生在座谈交流中欣喜地提到:我对中国有深深的感情,对医学也很感兴趣。1987年我第一次来医学院,看到王振义教授全程用法语上了一堂课,我很感动,记忆犹新。多年来我定期来到中国,每次都被感动,中国人民对我和家人都很友好,这种友好是相互的,在当下,我们中法两国人民应该更加紧密,我刚才听到陈赛娟和陈竺教授共创的基金会也很感动,希望我们在疾病预防方面一起做新的努力。我们的合作有双重意义,一是从健康方面可以更多帮助患者,另一方面也是表达我们应当以和平的方式相处。请相信我们将会继续为中法两国友谊和公共健康而努力。

陆琳
陈钧
附属瑞金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