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科普作品重磅上新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勇于承担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数字创新类),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策划系列科普作品,聚焦网络安全专题,探索解析社会热点问题,普及介绍网络安全知识。今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又全新创作了“警惕ChatGPT泄露敏感信息”“警惕人工智能生成虚假信息”“星链安全知多少”“安全使用手势口令”“防范家用摄像头泄露隐私”五项科普作品并在光明网发表,这也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自2022年以来连续三年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科普作品。希望通过一系列科普作品的创作和推广,让更多老百姓认识到安全无小事,网络安全就在身边,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知识普及传播,提升市民数字素养、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微信截图_20240415153930.png

202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首批入选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数字创新类)”,该国家级培训基地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联合终身教育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学生创新中心、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等单位共建。2024年2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布了新一期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继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后,再次入选。

近年来,在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支持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进一步提升了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以新一期示范项目建设目标为己任,进一步结合科研、教学特色,围绕网络安全做好多角度、深层次的社会服务工作,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加强安全知识科普教育宣传,帮助人们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网络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附科普作品链接:

1、警惕ChatGPT泄露敏感信息

https://wlaq.gmw.cn/2024-04/12/content_37260517.htm

2、警惕人工智能生成虚假信息

https://wlaq.gmw.cn/2024-04/12/content_37260516.htm

3、星链安全知多少 

https://wlaq.gmw.cn/2024-04/12/content_37260519.htm

4、安全使用手势口令

https://wlaq.gmw.cn/2024-04/12/content_37260513.htm

5、防范家用摄像头泄露隐私

https://wlaq.gmw.cn/2024-04/12/content_37260514.htm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宣办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宣办
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