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行到上海交大调研新时代海联会建设工作

4月11日下午,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朱江一行到上海交大就海外联谊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上海市委统战部港澳台处处长蒋立随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以及统战部、学指委、国际交流处、校友会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20240414_000520_452.jpg

朱江感谢交大的热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他表示,加强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更好发挥海联会作用,做好重点品牌打造,加强海联会体系化建设工作是当下的重点,希望通过学习提炼交大经验,结合广东省高校的实际情况,提升广东省海联会凝聚力,加强高校海外联络网络的构建。

胡薇薇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她表示,交大将不断发挥海外联谊领域的优势,与广东省委统战部共同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和创新方案,积极培养和扩大知华友华的社会力量,同时推动中外文化和文明之间的深入交流与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国际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汪后继汇报了交大海外联谊工作的总体思路,并从强化多方联动优势、发挥海外校友会作用、拓宽校际联谊渠道三方面阐述了海外联谊工作的内容和优势。他指出,交大将继续发挥海外联谊会人才荟萃、资源丰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为国家的对外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港澳台办公室事务主管吴家兴介绍了交大港澳台特色交流项目、品牌和港澳台学生的“趋同化”管理方式。学指委港澳台学生专职思政教师张晓臻介绍了交大港澳台学生的就业倾向,并从高校交流和企业实践两方面提出合作建议。校友总会办公室任子文介绍了交大海外校友组织和海外交流活动项目情况。

与会人员还就高校海联会与地方如何开展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40412101923.jpg

会前,广东省委统战部一行参观了交大校史馆。

毛阿曼、陆佳钰
毛阿曼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