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高校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交大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实验室规范运行,提升高校科研实验室服务能级与服务水平,经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批准,2024年3月27日,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高校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理事长邵力、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处副处长倪大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秘书长刘健、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等出席。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兄弟高校代表参与大会。会议由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姚应涛主持。

image.png

01.png

张兆国致欢迎辞。他指出,高校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依托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成立,是重点专注于推动上海市高校科研实验室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技术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的组织。他希望借此平台的建立,为上海市高校科研实验室服务搭建一个高效务实的学术交流、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的桥梁,通过监管部门、协会、高校科研实验室的共同努力,推动高校科研实验室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研开发,促进检验检测服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02.png

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金承钰介绍了大会前期筹备情况和选举办法。经选举,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峰教授当选高校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大伟教授、东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徐洪耀教授当选高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张兆国、倪大伟、邵力、刘健为11所高校,19家委员单位进行授牌。

03.png

首届高校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峰作就职发言,介绍专委会秘书处情况并讨论表决通过高校专委会章程。

04.png

邵力表示,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将同各委员单位一道,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在助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推动分析测试科学与技术高质量发展。他希望高校科研实验室能够通过专委会搭建的桥梁协作共进,引领带头,助力长三角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支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

05.png

倪大伟总结出,高校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是检验检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推动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内设机构建立与完善,强化高校科研实验室规范运行。他希望专委会成立后能够充分发挥委员单位的作用,有效依托各单位人才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动能,促成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引领高校实验室为检验检测行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06.png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何琳作交大分测中心能力与建设报告。

image.png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深入了解公共仪器平台实验室运行情况。

赵辰莹、董逸雯
分析测试中心
俞依璐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