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与上海公安学院治安系“超大城市公共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上海公安学院治安系“超大城市公共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公安学院举行。

image001.jpg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上海公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徐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市公安局、上海公安学院相关领导同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沈丽丹以及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主持。

image003.jpg

周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向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和支持交大发展的领导、来宾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的治安学、政治学、城市治理与政策研究带来了重大而鲜活的时代议题。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学科与师资合作、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加快推进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共同推动超大城市公共安全研究的发展。

image005.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沈丽丹、上海公安学院治安系主任褚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徐靖、周承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双方宣布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秘书长、成员名单及首批联合研究课题。

image007.jp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教授作题为《超大城市社会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学术交流报告。

image009.jpg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名师、上海公安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治安学专业负责人朱志萍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社会治安治理共同体建设:逻辑必然、现实困境与实践进路》的学术交流报告。

未来,双方将以高标准、高质量共同推进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为牵引,积极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强化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课题共研、品牌共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产出更多成果,发挥更大效能,助力上海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城市全生命周期的风险防控能力,全面增强城市整体韧性,不断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擦亮“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名片。

10.png

据悉,“超大城市公共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发挥上海公安学院培养上海公安高素质警务人才主阵地的特色优势和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名校深厚底蕴优势,联手探索研究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发挥决策咨政服务作用;重点聚焦超大城市的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务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有效服务支撑上海公安新质战斗力的加快形成和提升,不断赋能上海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