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我的战疫观察]“RJ”核酸采样队:是瑞金,是仁济,也是交大人杰地“零”

在闵行校区为师生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有两家交大的附属医院,一家的首字母缩写是“RJ”,另一家也是“RJ”。

微信图片_20220414134456_副本.jpg

4月13日13:00,在一场中到大雨中,早上8点钟开始的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结束了。由于提前准备、高效有序,本次核酸检测只有少部分同学是冒雨参加。“紧赶慢赶,还是没来得及在下雨前给师生们做完这次核酸。”原本应该更晚才到来的大雨让同样冒雨采样的“RJ大白”们很是懊恼,也顾不得从三十度骤降到只有十几度的气温,以及风雨的侵扰。“RJ”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附属仁济医院的首字母缩写,3月12日以来,他们派出的核酸采样队伍以及瑞金医院的后方检测人员,共同承担了闵行校区近三万名师生近二十轮的核酸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4142419.jpg

仁济与瑞金的队员一起为校医院采样队员调整面罩

4月3日以来,瑞金医院和仁济医院又各自派出了一支驻守闵行校区的采样队,已携手完成了5次全员核酸检测,以及多次重点人群以及专项检测。他们在采样过程中几次面对近20度的昼夜温差,一天之内既有10度的寒风习习,又有近30度的高温炙烤;采样时间既有晨曦到正午,又有黄昏到午夜;采样的天气既有艳阳高照,又有风雨交加。面对他们辛苦的工作,交大的同学和老师们说:“RJ是瑞金,也是仁济,还是‘人杰’的缩写,现在交大是人杰地‘零’。希望每次检测结果都是‘零’”。于是,有人说:盛产脱口秀能手的上海交大,果然赞美“亲人”的“谐音梗”也是“玩得飞起”。

DSC_3777_副本.jpg

附属瑞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

image007.jpg

附属仁济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

殊途同归的“大巴锦囊”与定海神针的“老法师”

4月3日、4日,两辆大巴分别从浦江两岸驶向闵行的交大校园。巧合的是,虽然来自不同医院,但都是“一夜成军”的采样队医护们在大巴上干起了同样一件事:预习。从医院到校区的路程差不多都要30公里,两辆大巴上都在上演着“急速课堂”。队员大多是采样新手,有些甚至没有实战过大白防护服的穿脱。每名医护认真地学习、熟悉、牢记采样工作的方方面面。流程、规范、动作要领,保障采样有效的同时强化感控意识。这“急速课堂”是一个多月以来,两家医院不约而同给到队员们的第一份“锦囊”。而“锦囊”的获得,得益于两家医院都有如定海神针般的“老法师”坐镇。

DSC_5179_副本_副本.jpg

从3日晚9点,新队伍请缨之时起,到4日开始的检测,瑞金医院上海交大采样点队长蔡燕华连轴转了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是急行军,也是阵地战,她与全新组建的瑞金采样队20名队友在交大闵行校区,顺利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3月以来,蔡燕华驻守闵行校园的时间最长,带教了一批又一批瑞金采样队员。每支队伍默契配合、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老兵蔡燕华的细心统筹。

DSC_5187_副本.jpg

再次星夜驰援交大,她路上便已开始排兵布阵,从采样范围、方式的明确,采样时间、点位的敲定,到各布点人员承载量、所需物资、分流方案的精确计算……4日凌晨2点,她还在逐一与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的同事安装调试采样用的电脑,“我看到蔡老师的白头发都想哭。”大家心疼蔡队长,担心她的高血压,她只摆摆手,继续投入,直至4日下午4点全员核酸采样结束。

 DSC_5066_副本.jpg

仁济医院采样队领队沈叶丹,也是经验丰富的“老法师”, 有召必至,再度出征。她出发前就为这支常驻闵行校区的采样队12名队员进行了“感控”培训。在交大,通常参加的都是夜间会议,领取任务后要马上细化方案,赶在午夜时分发布具体排班表。让她很欣慰和感动的是,队员们也都熬夜等待,以便及时响应。和队员们年龄相仿的她却像“老母亲”一样,方方面面关心着大家。采样物资、防护物资、生活用品,从准备到搬运都要亲力亲为。采样期间,沈叶丹与另外两名有经验的同事龚婷、吴晓玉一起,每天要多方联络,定时清点,及时复盘。保障采样物资及时补充,确认采样点位布控合宜,确保学生对接顺畅,随时调度车辆,还要全程指导采样新手们和学生志愿者们的防护服穿脱,保障采样队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应对队员们各类突发需求。事无巨细,劳心劳力。“沈老师每次都是确认大家收拾完毕,采样管无误并安全送出才最后一个去脱防护服。她其实和我们大多数人同龄,却特别周到和细心,我们很佩服她。”队员们说。

微信图片_20220414143657.jpg

耳熟能详的“全明星”大白

一丝不苟的核酸检测与欢乐无比的“追星现场”是如何在交大检测点成功叠加的?

DSC_4041_副本.jpg

扫码、拭子采样、手消,这是一次完整的采样,然而每次全员核酸,每位队员都要近千次的重复。如何坚持?他们凭借的不仅仅是专业,还是一种意志,一种6个多小时的持续严谨认真的意志。而当面对傍晚开始,深夜结束的检测时,大家就需要一些“新点子”了。

DSC_5170_副本.jpg

DSC_5171_副本.jpg

“傍晚六点开始的全员核酸,我们预计深夜才能检测完,大家都有一丝焦虑:灯光会不会影响视线和扫码?熬到深夜,能不能像白天一样清醒工作?心情挺忐忑的。”志愿者邹程琳回忆起当时说,“大家走上了熟悉又陌生的‘战场’,突然听到有伙伴高喊‘瑞金周杰伦’!齐刷刷看过去,才发现所有医护防护服上都写了不同的‘花名’!‘瑞金高圆圆、瑞金昆凌、瑞金林丹’等等。我们瞬间精神了起来。” 志愿者们一边做着检测准备工作,一边寻找着自己的偶像名字,一边压抑着和偶像同框似的激动。有些志愿者也给自己写上了偶像名字,大家的状态也反向鼓舞了采样队员,所有人齐心协力用了5个小时就高质量地完成了当天的工作。而发起者,也是当天最闪耀的“瑞金周杰伦”自豪地说:“今天和志愿者们组成的就是交大核酸检测‘全明星’阵容”。

DSC_4260_副本.jpg

相比瑞金的全员明星阵容,“仁济彭于晏”和“仁济刘亦菲”则更早两天成为了菁菁堂与东中院两个采样点的“团宠”。而“仁济彭于晏”更是这场涉及两支采样队的“明星盛宴”的缘起。 他负责东中院点位的核酸检测,据同学们介绍是第一位“明星”队员,而且经常“平易近人”地和大家谈论老干妈、海底捞……。拉近了感情,高强度的重复工作也不再枯燥。核酸检测的现场,透过面屏,虽然只能看到一双眼睛,但是并不影响志愿者们激动的心,以及想和“偶像”聊天的冲动。负责拆拭子棉棒的志愿者也说:“一边听‘彭于晏’讲笑话,一边工作,效率好像都提高了。”

DSC_4731_副本.jpg

DSC_4994_副本.jpg

DSC_4621_副本.jpg

“瑞金周杰伦”开心地表示:“晚上检测,怕大家情绪低沉影响采样和效率,写上'花名'本来想让大家情绪上有所缓解,不至于疲惫和低落,没想到采样效率也能极大提升,真的太好了,以后咱们大家都写'花名'吧!”志愿者们纷纷称赞这种做法,工作结束与好多医护们合影,成功“追星”!志愿者表示,医护们胜过任何一位娱乐明星偶像,这场“追星”活动不仅仅是在追他们背后的“花名”,更在于追他们的身份“瑞金医护”、“仁济医护”!他们不仅是保障我们核酸检测的重要力量,还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榜样,因为他们让我们更放心做核酸,让我们更安心抗疫,让我们更开心的度过低落期。见字如面,希望可以再当面说声:“谢谢您,您辛苦了”!。

共同奋战的思源之情

DSC_4960_副本.jpg

并肩作战留下了太多美好。大雨之中,最后医护脱防护服的时候,很多志愿者都主动站在雨里面给医护打伞,怕他们淋到,自己却淋在雨里面。脱好防护服的医护们看到学生也很心疼,又在外面围了一圈,帮志愿者打伞。

微信图片_20220414144308_副本.jpg

就这样感动着,很多队员也开心地讲述着各自和交大的渊源:“我在交大读博士,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来闵行校区;我读书的时候来这里玩,没想到再来是因为采样;我是交大毕业的,没想到有机会再在校园里以这种方式给母校过126周岁生日,心潮澎湃。希望自己的辛苦努力可以助力母校疫情“早日清零、永无新增”,让交大校园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让交大校友们再度自由畅快呼吸。”

微信图片_20220414144321_副本.jpg

而面对交大师生的喜爱,两支采样队的队员们却无一例外地称赞着交大的同学,特别是志愿者们。他们一直在说:“感谢大家的照顾,一直受到同学们的鼓舞。我们经历了四季的天气,领略过风雨雷电的洗礼。‘战疫’的日子里,我们总应该会吃到点苦头,才会更加珍惜终会胜利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414144412_副本.jpg

瑞金医院的蔡燕华与仁济医院的沈叶丹

“RJ”核酸检测采样队,有人把她们比作“姐妹花”,有人把他们比作“兄弟连”。无论是在闵行校园,还是在医院院区,还有在各个方舱,瑞金医院和仁济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无一不在践行“广博慈爱”与“仁术济世”,这也是“饮水思源”的最大彰显,更是“医者仁心”的大爱。


杜欣
杜欣 梅秋武 邹程林
李晓 林仲静
新闻中心
附属瑞金医院 附属仁济医院 邹程琳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