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致礼最美“逆行者”

上海交通大学“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启动

“武汉,我们马上就到!”“不破楼兰终不归,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出最好的结果,一起回家!”铿锵话语,言犹在耳,上海交大医学院系统援鄂和援市公卫临床中心的医护及科研工作者自除夕夜起,已经分数批五百余人义无反顾投身湖北抗疫最前线,与病魔战斗至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思源精神,致远千里。全校上下、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友好敬佩白衣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并积极行动起来,出资献力,和衷共济,积极表达对疫情攻坚战的助力。

ELMO0371.JPG


ELMO0507.JPG


ELMO (221).JPG

切实关怀,“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项目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强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落实对医护员工切实有效的关怀和保护,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要对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员工和科研人员表达来自母校的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真诚关心。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代表学校多次慰问抗疫战线全体医护员工,送去了母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的真诚关心和支持。

近日,在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友好的积极推动下,上海交通大学“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项目正式启动,以颁发慰问金等形式对五百余位医学院系统援鄂和一百余位援市公卫临床中心的医护及科研工作者,表示由衷敬意和慰问。

“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由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负责组织申报及奖励。目前发放工作已在有序进行。

bd7d51278090b90c9dc9d7433fdb11b.jpg

c1c1c8a9bd368b148097da626ebf6ab.jpg

45497587fc7f818db892cc2119c04de.jpg 

众志成城,捐款捐物彰显助力情怀

伴随着除夕夜首批交大援鄂白衣战士的出征,交大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交大的社会友好,纷纷聚集,自发组织,协力捐资捐物共克时艰。本次“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项目的资金来源就出自迄今共计六千余笔捐赠资金的注入。协力并举,聚沙成塔,交大人在行动中表达关爱。

校教育发展基金会2月初即一次性接到捐款到账200万元,这笔资金来自于1989级材料工程系本科校友、东方财富网及天天基金网创始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学长。在捐赠时他衷心表示希望把资金用于支持母校驰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及医学院系统内的一线医护技专业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方面开展工作。

“近来全党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感人至深。我和老伴有一夙愿,为报答党的恩惠,拟捐献绵薄,此时正是合适的时间,老伴和我各捐献50万共100万人民币。”正在病中进行康复治疗的交大离休干部黄良余教授与妻子陈秀清老师的慷慨义举,感人肺腑。

弘阳集团捐款80万元人民币,以奖励和支持上海交大医学院系统援鄂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勇敢顽强的“逆行者”精神。

鼎力相助的还有严国觉、丁祖昱、甘文、楼超钢、叶树蕻、张自立等校友及社会友好多次慷慨解囊。更有数以千计的海内外校友以小额年度捐赠的形式捐赠助力基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与支持。交大美洲校友会、多伦多校友会、新加坡校友会、湖北校友会、苏州校友会、校友金融户外俱乐部等校友集体,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纪监审党支部、交大机关退休第二党支部、市同仁医院党委学生支部等集体,鼎牛文化传媒(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闻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坤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碟威碟广告有限公司、上海锐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及社会友好企业,以集体的方式参与捐赠,表达了携手抗击疫情,助力最美“逆行者”的良好祝愿。截止至今疫情防控系列基金共计筹募近800万元人民币。

面对疫情,交大人有担当,敢作为。聚焦交大附属医院以及援鄂医疗队急需的医用物资,全球校友积极联络寻找货源,美洲校友总会、新加坡校友会、印尼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安徽校友会、校友企业、个人以及社会友好广泛发动寻找物资来源购买医疗物资支持一线医务工作者。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基金会医学分会每日还在不断接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助力。过程中更涌现出美国校友蚂蚁搬家式开车跑遍周边所有药店,刷爆信用卡,购买医用物资寄回国;涌现出在俄罗斯读书的交大学子自费购买医用口罩捐给援鄂医务工作者;涌现出校友志愿者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积极宣传动员,协助母校校友会、基金会筹措资金,寻找物资购买渠道的感人故事。湖北校友会更是充分发挥桥头堡的作用,为援鄂医疗队排困解难,为母校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

感恩和责任是交大人的不懈担当。和衷共济,协力并举,是目前防疫攻坚战中交大力量的有力展示。

“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金”项目承载着千万交大人及社会友好的牵挂与祝愿,学校会尽快把这份聚沙成塔的关怀送达每一位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毅然转身的伟岸身影后,有众多的校友和社会力量在鼎力支持。“我们在一起,等花开疫散!” 困难终将过去,疫情必定远离。申城花开,浦江春回,愿最美“逆行者”健康平安,早日归来。

收到慰问金的医护人员对学校的问候表达了感谢,同时也表达了战胜疫魔的决心。

“非常感谢姜书记、林校长及学校所有领导的关心,我也是湖北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关怀。”

“谢谢领导们的关心,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定平安归来。”

“身为医务人员,我们只是在尽力做好份内工作,谢谢大家的关爱,我们定当不负众望,早日平安凯旋!”

“感谢校领导的关爱,战役来临,这是职责所在!”

“谢谢!学校、医院是我坚强的后盾。”

“感恩母校,盼春来疫散,国泰民安!”

“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及同学们的关心及支持,在这里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发挥自己的专长,努力和病魔斗争,在这场抗疫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有无数的抗疫人员与我们共同战斗,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就会平安归来!”


许杨
新闻中心、发展联络处
发展联络处、校友会、新闻中心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