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科院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

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假期,上周起,海科院龙吴路园区迎来了企业复工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海科院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徐汇区及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同时推进本单位有序复工,落实园区管理主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强化担当,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压实责任,通过各项有力措施保障公司及园区客户安全、健康、有序复工。

一、筑牢防疫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海科院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全员安全防疫提示,提前部署园区防疫管理工作。复工前夕,海科院党委书记杨启牵头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进一步研讨复工注意事项,强化落实,责任到人。2月7日,海科院通过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复工管理有关事项通知书》,将园区、公司、工程管理的要点及时传达到全体职工,并通知园区客户配合落实相关管理要求。

在前期防疫部署的基础上,海科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主动而为,动态防控,在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的同时,研究部署企业经营发展,先后发布了《上海交大海科院关于开工后的工作预案》(海科院[2020]4号)、《上海交大海科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分析》(海科院[2020]5号)、《上海交大海科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部门工作办法》(海科院[2020]6号),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确保海科院的健康运营,监督和助力园区企业按防疫要求有序复工。

海科院党委号召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承担防疫责任,全力保障防疫要求的落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01.jpg

二、加强园区管理责任

海科院根据本院复工管理办法,积极配合政府防疫要求,做好龙吴路园区的管理工作。成立园区防疫工作小组,定期梳理园区防疫工作情况,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相关处置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全天仅开放龙吴路1500号大门,安排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做好人员测温、登记、扫码入园等工作。园区每日对物业内公共空间如大厅、公共会议室、走道、电梯厢、卫生间、垃圾桶等进行综合消毒,同时指导和支持园区客户企业每日进行消毒。园区食堂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午餐采取打包自取服务,建立预约订餐及取餐机制,在有效确保职工及园区客户安全用餐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升用餐质量。

02.jpg

03.jpg

海科院同时做好防控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安全常识,提高职工及园区客户企业的防范意识。

04.jpg

三、有序推进企业复工

海科院本着对全体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海科院建立了覆盖全员的职工移动动态日报机制,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及移动动态信息,据此督促员工严格落实返沪隔离观察要求,按照徐汇区企业复工管理相关规定上报复工人员名单,动态、有序安排职工复工。根据公司制定的部门工作办法6号通知,鼓励具备条件的部门采用网络办公与到岗值班有效结合的工作模式灵活办公,运用技术力量提前开通以“企业微信”为主的远程工作平台,全面做好网上办公的技术支持工作。在公司的整体部署下,业务部门也对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探索远程视频培训等线上业务模式,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对于园区的客户企业,海科院按照徐汇区《企业复工工作提示》,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复工准备,传达园区防疫管理要求并监督落实。

05.jpg

四、科学部署工程防疫

作为海科院经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地及工程项目的管理也是公司疫情防控的重点,而项目工地人员构成复杂、工程环境复杂、所在地点分散等特点,极大地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海科院以确保职工健康安全为首要目标,深入研究,对工程项目的防疫要求做出专门、细致部署。要求各项目部经过批准的复工必须上报公司,原则上重点疫区项目在疫情结束前不得进场。由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小组,工程管理部对所有工程项目进行排摸管理,制定并落实每日工程项目人员疫情日报制度。编制工程项目新冠肺炎防治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全覆盖,配合疾控部门开展防治。对于工地实施封闭管理,通过加强远程工程报告制度和网上技术交流方式解决项目检查、信息和技术交流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

共同“战”疫,共克时艰,办法总比困难多,风雨过后是彩虹。海科院将继续做好公司和园区的防疫工作,以此为前提,化危为机,以精准管用的举措、科学周密的方法,凝心聚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海科院
海科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