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科技战“疫”注入交大环境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参与研制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驰援武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医疗垃圾处理处置也成为防疫第一线遇到的难题之一。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污染控制团队参与研制的医疗垃圾应急处置装备发往武汉驰援疫区,为科学战“疫”贡献交大环境力量。

此次发往武汉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是由南京中船绿洲环保有限公司牵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参与联合研制的多功能机动高效环保装备,该设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原高寒地区灾害现场安置装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并已于2019年底在青海格尔木通过了现场运行监测。项目组根据武汉防疫医疗垃圾处理的现场要求,对垃圾焚烧及烟气净化方舱进行了优化改进,每日可以焚烧、无害化处理医疗垃圾5吨。

1.jpeg

2.jpeg

4.jpeg

20200217_040110_446.jpeg

包晨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