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严格校园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宣传引导,遴选医疗骨干支援武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以及上海市委、教育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及时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七个专项组,统筹做好学校各项防疫工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部署视频会,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公开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共克时艰。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全部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明确负责人和联系人。

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校内外的联防联控,加强师生排查,提高工作精度,重点排摸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相关师生行程,严格落实到沪后教工在家、学生在校进行14天医学观察,建立师生健康动态档案,全方位实时监测师生健康情况。严格校门管理,设置全天值班岗位,落实入校检查,加大校园巡逻力度,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加强教学实验地点、学生宿舍、办公楼宇、食堂超市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防控。设立医疗隔离点,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进行体温检测和筛查登记。加强与定点医院及附属医院的联系,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加强资源统筹,强化在线教学保障。及时发布通知,对延期开学事宜作出安排,号召广大师生居家研学、科学防控。制定“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方案,印发《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方案的教学质量保障措施》,统筹各级各类在线教学课程,利用慕课平台、线上会议系统和教学管理系统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建立服务团队,加强技术保障,为各二级单位提供视频会议、网络教学、慕课等技术支持服务。完善线上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做好授课教师遴选,开展听课督导,加强评教考核,保证上课质量。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长期化、弹性化准备,确保实施方案与正常返校复课形成“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 

加强防控教育,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相关通知通告以及防控工作安排,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通过校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向全体师生进行防控知识推送。关注师生动态,向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提供困难补助和心理帮扶,通过在线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加强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报道学校防控工作和附属医院参与救治工作进展,展现学校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正能量。

加强医疗攻坚,驰援武汉战疫前线。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学校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选派两批共计46人精干医护力量,涵盖重大公共卫生处置、重症医学科专家等,第一时间驰援湖北前线。各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有力保障全市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需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支持学校教师和医护人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疫苗研究和疾病防治等开展研究,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和家属关心关爱,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新闻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6/202002/t20200214_421017.html

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网站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