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

2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体校领导,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办公室同志,学校机关部处负责同志,教务处、研究生院、学指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主持会议。

首先,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等上级有关精神,介绍了学校近期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对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二级单位责任,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落实开展,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副书记顾锋对各二级单位近期工作任务做部署和要求。他指出,交大师生医护员工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彰显了交大人勇于担当和敢于奉献的精神。在接下来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介绍了《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通过学校主导、院系主体共同实施,课程教学分类实施和管理,组织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组建技术、服务团队等方面,学校将调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老师和资源,保障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介绍了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将落实开设研究生线上优质课程,加强导师远程指导,启动“线上授课、线上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将积极部署春季毕业工作,保障符合毕业条件的研究生如期毕业;及时调整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迟相关考试和考核,确保招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林忠钦讲话指出,疫情防控“战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当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工作协同、提升治理能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要对目前暂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跟进关心了解健康状况,及时予以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定心安心。要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目标,积极充分做好前期教学准备工作,动员最好的师资到教学一线、创造最好的条件保障教学质量,探索教学新模式,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做细做实;要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学改革,让更多名师通过网络,打造更多优质教学课程,开创特殊时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姜斯宪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广大同志履职尽责、持续奋战,作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仍然严峻,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将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加强在线教学,保证质量水平,开创“学在交大”新模式;加强科学研究,体现交大担当贡献;加强校园管理,做好应急保障,打造平安卫生校园;加强宣传引导,宣传科学防控,坚定战胜疫情信心。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姜斯宪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信心;第二,增强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使命;第三,强化工作协同,加强联防联控;第四,提升治理能力,坚决杜绝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以精准务实举措科学应对,力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祁洁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