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信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形势严峻。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召开全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部署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第一时间建立了防控保障工作体系,组织全面排查,做好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等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推迟开学及教学工作调整安排等信息;加强物资储备,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场地保障,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两批40人精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抗疫前线,在沪医护员工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辞辛劳,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方面彰显了交大人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形势严峻,越是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担当作为。在这个关键时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以及教育部、上海市的统一部署,以“战时”工作要求和战斗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信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信心,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努力把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科学精准防控。在学校党委统筹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切实增强组织力,严格落实防控方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信息及时、畅通、准确;对遇到困难的师生要及时予以关爱、帮助;针对留校、返校等各种情况要分类精准施策,对目前暂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要跟进关心了解健康状况,让他们定心安心。要特别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各师生党支部要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或短信、邮件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促进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倡导利用在线办公、网络学习等灵活方式,妥善安排好工作和学习,严格遵守返校的规定和要求。

三、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践行初心使命。哪里有险重任务,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全校广大党员在严格落实自身防控安全前提下,要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学校和居住地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立足自身实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上、彰显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守好阵地。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发挥组织优势,加强上下联动和协调配合,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保证人力、物力、财力配备,充分动员和团结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思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各二级单位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必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掌握疫情、强化底线思维、及时采取行动,全力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科学用心,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感谢全体党员的理解、支持和付出,祝大家身体健康!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