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黄峻女士做客第230期励志讲坛分享黄旭华院士的传奇一生

1月15日下午,黄旭华之女黄峻女士做客第230期励志讲坛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系列活动,对话交大学子,分享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船舶集团公司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院士的感人事迹。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创学院、档案馆的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黄老科研报国、爱国奋斗的传奇一生。

DSC_0471.jpg

DSC_0457.jpg

报告伊始,黄峻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黄老的科学思想,从父亲的“三个三十年”讲述了黄旭华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故事。出于对科研的热爱,黄旭华院士在少年时便在心中种下了科学救国的种子,穷其一生致力钻研,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黄老和其他同事坚定了为核潜艇事业献身的终身志向,仅用了八年时间便克服了核潜艇关键技术,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正是因为黄老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坚持,中国的核潜艇事业才能如此迅速地发展起来。黄旭华院士一生都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离休之后仍然坚持每日工作半天,做新一代科研者的坚实后盾。

DSC_0442.jpg

随后,黄峻女士通过一系列图片与我们分享了这位优秀的科学家、无私的爱国者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的一生。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黄老在整整三十年的时间里都不能透露工作单位、工作内容,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甚至连父亲离世也未能回到家乡送别。直到后来的媒体报道——《赫赫而无名的人生》,黄旭华的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成了中国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一生都在为祖国的核潜艇事业忘我工作,自古忠孝难两全,他说,“一个人对国家的忠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

DSC_0484.jpg

DSC_0488.jpg

在观众提问环节,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提出了就业、择业问题,黄峻女士转达了父亲的意见,告诉我们要把自己的个人爱好与祖国的发展需要联系起来,并鼓励同学们投身科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做出贡献。最后,黄峻女士代表父亲向母校表示感谢,祝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通过黄峻女士的精彩报告,黄旭华院士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的一生徐徐展开,激励着每一个交大人把奋斗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交大学子立志勇攀高峰,倾尽毕生所学、为祖国和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

程玉婷
校团委
徐圆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