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5G+4K/8K+AI”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签约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12月7日,“5G+4K/8K+AI媒体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了关于深化落实《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协作的合作协议,将依托国重实验室在交大共同建设“媒体智能处理研究中心”。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毛军发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工程师钱岳林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1.jpg

“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2月6日在上海徐汇滨江国际传媒港正式启动建设,该国重实验室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媒体融合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重实验室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唯一协作高校,与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一起参与共建,实验室将聚焦宽带互联网环境下端到端的先进视音频技术,特别是超高清视音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围绕超高清视音频制播系统关键技术、视音频媒体传播技术和视音频服务安全关键技术等三大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示范和应用实践。同时,实验室将按照“复合知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原则,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为行业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青年学术带头人以及技术骨干,打造基础宽厚扎实、学科交叉复合的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2.jpg

慎海雄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顺应当今科技发展趋势和舆论生态变化,加快构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一体发展的融合传播格局。在重大主题宣传和精品节目创作等方面大胆探索新技术应用,努力在全媒体多样态传播上走在前列。上海交大技术力量雄厚,科研后备军力量很强,希望通过合作能够推进媒体领域关键技术国产化,保证技术安全,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重构广播电视的传播形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引领广播电视行业的产业升级。

3.jpg

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媒体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素有积累,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在广播电视领域攻关20年,是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建设全媒体、融媒体、智媒体的过程中,始终走在主流媒体的前列,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上海交通大学能够继续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转型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未来交大的优秀人才能够成为总台发展的中坚力量。

4.jpg

论坛邀请到了多位重量级的嘉宾做特邀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演讲中谈到,媒体智能化时代网络安全至关重要,要发展高可信网络应用于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用可信计算3.0筑牢数字媒体安全防线。目前中央电视台已经建立了可信、可控、可管的网络制播环境。随着5G移动网络的演进,将建立起基于5G的安全可信数字媒体防线,确保节目的安全播出。

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在演讲中谈到,在数字化、网络化基础上,智能化将对人类社会形成升维重构。我国信息化技术现在面临多重挑战,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信息与舆情掌控至关重要,因此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亟需突破。加快发展、健康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上海的宝贵机遇,上海交通大学将完成长三角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的布局,搭建高端创新资源的合作平台,构建集聚高端人才的纽带,赋能长三角城市创新创业。

6.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委会委员姜文波分享了国庆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5G+4K/8K+AI的创新实践。他透露,国庆盛典的4K直播总收视规模达到7.99亿人,对于重大活动来说,4K、8K超高清直播制作必不可少。总台“央视新闻”实现了1+7多角度全景式70小时不间断直播,在直播中首次尝试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剪辑,大大提升了制播效率,为了达到这一效果,提前两个月进行了训练。最终,10月1日当天央视新媒体端的总体阅读量达到45.98亿次,视频播放36.93亿次,实现了“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播出效果。

此次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还邀请到了来自超高清音视频、芯片、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行业领军学者,就超高清音视频制播关键技术、视音频媒体传播技术和视音频服务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发表自己的观点。

7.jpg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延峰教授介绍了交大联合上海媒体骨干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发的《4K超高清电视直播系统》,该系统率先在上海开展了大范围4K直播试验,为总台4K频道开播以及4K超高清大规模商业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华为海思公司副总裁刘千朋、数字电视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管云峰都表示要抓住智能时代的新机遇,要始终关注原创核心器件的研发,聚焦视频和联接核心技术,以5G+8K+AI为核心,打造系列智慧平台。

来自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的燕兴副秘书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崔建伟主任、赵贵华主任、顾军主任以及索尼中国孙自立副总裁分别介绍了4K/8K超高清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新技术在不同频道和场合的创新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张娅教授、翟光涛教授、明略科技集团赵洁副总裁、浪潮软件集团林巍副总裁等多位专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和5G通信技术在媒体领域的新拓展。

惠慧
央视新闻、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