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洋学院举办成立一周年大会

2019年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成立一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浩然大厦102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原副校长吴旦等校领导出席了大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挪威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Kristin Iglum,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科技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莱布尼兹波罗的海海洋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所领导或代表出席大会;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环境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实验室、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极地与全球变化研究所、杜克大学昆山分校环境科学中心等相关兄弟院校领导或代表出席大会;学校机关部处、相关学院等单位领导或代表出席了海洋学院成立一周年大会。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22.jpg

林忠钦校长代表校领导向海洋学院成立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学校,在一百二十三年间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息。海洋是地球生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也是维护国家权益、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空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交大海洋学院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海洋事业人才、充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神圣使命。海洋学院成立一年来,各项工作得到迅速推进和落实。这是海洋学院发展的重大进步,也为上海交通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提供了重要力量。希望海洋学院继续发扬交大“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为培养更多的海洋领域优秀人才,为祖国的海洋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19.jpg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海洋二所与上海交大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一直是合作互补的典范。海洋二所与上海交大深度合作、共建海洋学院,响应了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顺应了当前正在展开的新一轮科教合作的大势,体现了科教资源的深度融合。这是部部共建、探索创新合作机制体制的尝试。希望双方能够加强联动,建立更好的体制机制,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更新层次、更高质量的创新和引领,共同培养出无愧于我们初心和无愧于我们时代的优秀人才,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34.jpg

随后,周朦院长从海洋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学科特色、培养特色、科研项目、国际化发展以及公益服务等几方面,对海洋学院的院情作了详细阐述。周朦表示,海洋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端海洋科学技术人才,担当具有挑战性的、艰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领衔与服务国家海洋事业发展,未来将继续深化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完善复合创新型海洋人才的培养,认知、保护和利用海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38.jpg

会上还进行了海洋学院院徽发布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和院徽主创团队成员朱一无等上台启动发布装置,海洋学院院徽正式对外公布。海洋是地球的灵魂,院徽标志展现了一个观测海洋的望远镜,透过透镜展现了远方海洋的千遍变幻,探索到无限的生命力正在激发着能量,展望着未知的世界将要诉说的精彩故事。院徽的成功点亮代表海洋学院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出现在大家眼前,同时也预示着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15.jpg

之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带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保障战略支点建设》的报告,从海上丝绸之路的逻辑起点、合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建设发展重点等几方面展开详细叙述。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学院院长陈大可以《极地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题,阐述了研究极地的必要性,回顾了极地探索之旅,展望了极地研究的未来。挪威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Kristin Iglum带来《北极生态、资源和保护》的报告,讲述北极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11.jpg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31.jpg

微信图片_20191202101307.jpg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管理委员会会议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双方共同探讨了深化合作相关事宜。会上,管理委员会对学院发展给与充分肯定,并共同商讨了如何助推学院的快速发展。

1.jpg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海洋学院将以昂扬士气,矢志不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逐浪而骋,驶向浩瀚的深蓝、驶向灿烂的明天!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