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蚂蚁金服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蚂蚁金服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与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代表双方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文科建设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吴建南主持。

11.jpg

姜斯宪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指出,蚂蚁金服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搭建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国以及全球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惠普金融服务,目前已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互联网行业稳健规范经营的一个标杆。在双方前期合作基础上,姜斯宪对未来校企全面战略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共同开拓校企合作新模式。对接国家社会经济与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人才互育体系,培养创新人才,并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支撑;二是共同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共同面对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注,肩负起推动行业发展使命,共同聚焦金融科技相关前沿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三是共同搭建融合共赢新平台。依托各自优势资源,通过战略合作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建立金融科技行业合作研究和金融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和深度融合。

22.jpg

井贤栋董事长代表蚂蚁金服集团致辞,他表示,一流企业发展离不开一流大学的支撑,一流大学的发展也需要一流企业的合作。近年来,双方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支付安全、新金融新科技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前瞻性的合作研究,为蚂蚁金服集团的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在产学研合作、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都具有深远意义。未来合作开展的全球科技普惠计划,将会推动发展中国家获得利用科技获得普惠、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对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33.jpg

近年来,通过校内文理交叉跨学科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整合校内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凯原法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一批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与平台、刊物、学者、科学家,在金融科技等相关跨领域进行了积极研究和前瞻探索。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与蚂蚁金服将就金融科技(包括移动支付、消费信贷、智能科技等各子行业)、数字金融监管与立法(新形势下金融科技、网络支付、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监管科技(沙盒实验、区块链服务一体化等)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同时,双方将以联合培养、课程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共建一个具有持续价值输出的人才互育体系,为上海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储备与培养领军人才。

蚂蚁金服首席数据隐私官聂正军、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技术战略发展部总监赫建营、安全生态发展运营总监宋宠、首席执行官助理罗少文、研究院研究总监程志文,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杨颉、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电子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兼智库中心常务副主任解志韬、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等相关院系与机关部处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