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高校博物馆海外展第二站走进新加坡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在南洋理工大学开幕

2019年11月28日下午,“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在南洋理工大学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政府“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支持指导,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合策划,由上海交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校友会协办。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参赞康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夏焜、新加坡校友会会长陈昌澄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董事长、院长彭颖红以及各界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41.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090928.jpg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汪佳莹主持。主办方代表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夏焜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上海交通大学一行远道而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对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南洋理工与上海交大悠久的历史渊源,并对上海交大为南洋理工输送优秀人才资源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展览将上海高校博物馆的珍贵馆藏带到新加坡,对于新加坡高校师生和公众来说,是一份充满魅力的文化礼物。同时,他也期待未来与上海交大开展更加密切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191129090931.jp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对展览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作为中国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会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博物馆建设与文博育人工作,积极与国内外博物馆开展密切合作,不断提升文博育人成果。本次展览是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各大高校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展文化对话交流的良好契机,希望通过生动的图文展示,让新加坡的朋友们了解藏品背后的历史与故事,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姜斯宪、康凯、夏焜、陈昌澄共同上台为展览剪彩揭幕,“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在新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91129095420_副本.jpg

剪彩仪式过后,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致辞。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强强联合,重磅打早了EMBA、MBA等项目,为中新两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培养了一批优秀管理者。希望通过展览作为媒介,让更多的新加坡青年人走近中华文化,了解中国故事。他期待中国的高校能够与新加坡总领馆区内更多高校合作,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上海与新加坡之间、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对话交流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129090937.jpg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辞。他强调此次展览将中国大学博物馆中的珍贵藏品故事带入新加坡,力求为中国与新加坡的文明互鉴搭建更加开放、多元的交流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前身都与“南洋”相关,两校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共同打响了“南洋”的品牌。他期待上海交通大学未来能与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更多新加坡高校在当前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领域,在学术、文化等诸多方面开展更加丰富、深入的对话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102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新加坡研究生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在新热心校友代表应邀出席展览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9090942.jpg

据悉,本次展览是上海高校博物馆藏品首次走进新加坡进行巡展,旨在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带到海外,积极推广上海城市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继在曼彻斯特大学首展后,该展览第二站走进了南洋理工大学。展览面向全体公众开放,通过生动的藏品图片展示与文字介绍,讲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5所知名高校博物馆的文化历史故事,围绕古代航运、海派文艺、传统书画、纺织服饰、国粹戏曲及中医药等主题,将为新加坡的观众们展开一副充满魅力的东方画卷,彰显上海高校博物馆这一颗颗璀璨东方明珠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迷人风采与深厚底蕴,让海派文化走向新加坡,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张思思
Tim
文明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