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建设国际人才高地 共促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区域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APGI)在新加坡正式揭牌

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处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创新先锋,上海交通大学勇担时代重任,与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地区大力促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积极探索与实践区域发展。

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院正式揭牌 瞄准世界一流 建国际人才高地

11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APGI)在新加坡CREATE大楼Theatrette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教育参赞康凯,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执行总监Lim Khiang Wee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Tan Eng Chye教授、副校长Freddy Boey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即将新任副校长Jimmy Hsia,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Timothy Clark,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Tan Thiam Soon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带队赴新加坡出席仪式,为新加坡研究生院揭牌,并作主题演讲。活动由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院长彭颖红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25.jpg

1_副本.jpg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与新加坡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广泛深入,期望上海交大新研院越办越好,并为中国的教育对外开放而探索,为新加坡的区域发展而贡献,并为全世界的人类未来而求索,促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先生对新研院的注册成立转达祝贺之意,对交大与新加坡机构的进一步合作致以期望,祝愿新研院会有良好的发展,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交流。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致书面贺信。他表示,对上海交大选择在新加坡进一步拓展办学表示认同,感谢交大近年来为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期望新研院能为中新的文化融合和未来的社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18.jpg

2_副本.jpg

姜斯宪与洪小勇共同为上海交大新研院揭牌。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APGI)的揭牌,同时也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成立,安泰经管学院亚太中心的成立等。新研院首批确定名誉董事4名,分别为上海交大知名校友吴炯,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资深商界领袖吴学光,资深商界领袖郭孔丰。受聘仪式上,吴炯、吴学光(首席财务官黄朝明先生代出席)、李奕贤(江昀霜特助代出席)现场接受姜书记颁发新研院名誉董事聘书,并表达支持新研院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29.jpg

新研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就新研院规划展望作介绍,他介绍了新研院的发展脉络架构、深厚基础,介绍了新研院的远景目标是成为一所着眼于未来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外融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全球文化交流的世界知名海外校区。同时介绍了新研院的师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希望依托新加坡的地理位置、文化特征、政策环境等优势,吸引全球顶尖师资,开拓前沿教学与研究,初步聚焦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与公共关系、工程学科、生命医学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12.jpg

仪式最后,姜斯宪作主题演讲:《共谱开放合作新篇 同创高等教育未来》。他指出,上海交大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改革创新融入交大血脉的办学基因,近年来交大的国际声誉不断提升。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加坡高等教育界友好的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今天的上海交大坚持在开放合作中融入全球格局、追梦世界一流,新加坡研究生院揭牌及发展,既是对过去学校以安泰学院为主在新加坡所开展系列卓有成效工作的承继,也是开启学校与新加坡合作新的征程;未来在新研院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新加坡研究生院发展越来越好,学校与新加坡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3_副本.jpg

会后,姜斯宪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Tan Eng Chye教授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希望以新研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的未来合作。同日,姜斯宪与南洋理工大学校长Subra Suresh共同签署两校校际合作备忘录及学生交换协议,聚焦双方人才培养,稳步推进联授博士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129093037.jpg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副处长殷洁,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副院长刘少轩等相关部门同志出席仪式及相关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的学生、校友见面会同日举行,共同见证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

坚守“第一”:上海交大在新加坡探索办学具有近三十年的深厚基础

国际化是上海交通大学与生俱来的特质,是流淌在交大人血液中的品格和特性。建校初期派遣留学生,诞生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组建新中国首个高校访美代表团;第一个接受海外捐赠的国内高校;与欧盟合作建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在中国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数量、质量名列前茅……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上海交大敢为人先,积极探索近三十年。

1992年,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上海交大在新加坡开办工商管理硕士成为最早在海外开展MBA教育的中国高校之一。二十多年间共培养了六百余名商界精英和管理人才,为新加坡的教育管理事业做出了贡献,为中国高校探索海外办学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中国高校首个海外研究生院——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标志着我国高层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式走向国外。二十多年间培养了六百余名商界精英和管理人才,为中新两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应用型的专业人才,成为中新两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纽带,为新加坡的教育管理事业做出了贡献。通过这一合作办学项目所积累的经验,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中国高校探索海外办学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自1998年至2003 年,引进了约10 所世界级顶尖大学。上海交大发展至今。到2012年,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简称NRF)发起了旨在引进国际智慧、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研究解决全球性重大科技问题的“卓越研究与技术企业学园(简称CREATE)”计划。2012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成功获批了该计划项目“超大城市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是上海交通大学在海外的大型科研项目之一。在新加坡的七年CREATE项目,围绕超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新加坡环境监测与治理贡献交大智慧。上海交通大学是CREATE项目平台上唯一实施至今的中国大学。除上海交通大学外,参与CREATE计划至今的世界一流大学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希伯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剑桥大学等。

内涵发展:践行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构建海外布局

秉承“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方针,上海交通大学在新时期国际化战略指引下,在全球构建若干海外中心,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新加坡包容的多元文化和友好环境,有利于进行国际化的研究合作与人才培养。2019年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 Asia-Pacific Graduate Institute Ltd,简称“新研院”或“SJTU-APGI”)在新加坡注册为非营利机构,并于10月1日获得新加坡教育部认定的私立教育认证。

上海交通大学是在新加坡独立开办海外研究生院的唯一一所中国高校。新研院是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和科研的延伸,是上海交大海外资源整合的平台和窗口。新研院致力于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开创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学和科研基地建设的新局面。目前新研院设1个行政办公室以及4个中心,分别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亚太中心,CREATE项目管理中心,城市治理研究新加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东南亚中心。未来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扩展出新的中心。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亚太中心的MBA项目

MBA项目在新加坡高教领域中,以差异化思路寻找定位,推出精品中文项目,为在新加坡商界、政界打拼贡献的华人创造了进一步自我提升的机会。上海交大在项目中配备熟悉中新两国经济发展的精品师资,融入营商实务案例,为学生提供到中国游学及企业参访等机会,促进中新两国的人才交流及经济发展。在科研方面,围绕上海与新加坡两所超大城市的未来面临问题——能源与环境方面进行重大问题攻关并推广应用,突出学科交叉、产业应用,促进政府决策。到去年,共培养38名博士生和58名博士后及研究人员,160余人次组织或参与国际会议,在国际,得到国际专家委员会和新加坡政府的高度评价。知名杂志发表350多篇学术文章,多项研究成果被企业界应用或被政府认可采纳

面向未来:十年磨一剑,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精品校园

新研院的建立,其发展目标是成为着眼于未来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结合中外高等教育优势,融合中外教育特色,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全球文化交流的海外校区。在人才培养方面,成为吸引全球英才、培养国际精英的海外育人基地; 方面,成为学术大师坐镇、国际氛围浓郁的全球引智高地;文化交流方面,成为展现交大形象、传播中华文明的对外重要窗口。

新加坡研究生院,接下来将围绕人工智能在老龄化方面的应用,继续挑战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逐步建立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与公共关系、工程学科、生命医学等体系的师资队伍;为中新、东南亚、甚至全球培养适应未来发展,致力解决未来所面临问题的精英人才。无论晴雨,教育、知识、人文交流是人类发展的永恒话题。海外办学,教育拓展,立足于与当地的文化融合、服务区域发展。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也将为新加坡及东南亚区域的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新加坡是未来地球村的一个缩影。这里拥有多元文化,师生无论来自何方,都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文化的一方家园;这里保持持续的经济增长态势,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这里人才济济,人人对知识与自我发展的渴求,使城市充满活力;这里挑战与机遇并存,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在此应运而生,厚积薄发,奔赴未来。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李敏妍